中西醫合璧給您好骨力 治療調理有良方

▲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務秘書、中醫科主任陳俞沛指出,中醫可依疾病的嚴重程度、復原進程,評估病人個別體質進行中藥、針灸治療,對緩解期的併發症及後續功能恢復都有很大幫助。(圖/記者林悅攝)

▲衛福部中醫科主任陳俞沛指出,中醫可依疾病的嚴重程度、復原進程,評估病人個別體質進行中藥、針灸治療,對緩解期的併發症及後續功能恢復都有很大幫助。(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60多歲女性,因跌倒致右手肘鷹嘴骨折,經骨科醫師評估必須手術,但病人無開刀意願,因此轉至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科求診,經過徒手復位與中藥治療,並持續至骨科追蹤與復健,3、4個月後患部已經不痛,活動範圍亦幾乎完全恢復,病患極為滿意。

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務秘書、中醫科主任陳俞沛指出,在門診中常聽到病患主訴「我的腰背好痠痛,醫生說我腰椎第4目、第5目塌掉,現在還會腳麻、走路突然無力。」對家中有長輩的人,以上的對話應該不陌生。步態不穩的老年人,一旦不小心跌倒骨折,將導致疼痛、活動障礙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據統計,每5名髖骨骨折病人在1年內有1名將可能會死亡,而且此類患者的死因多源自於長期臥床所引發的併發症。換言之,良好的骨關節治療與調理,對疾病的預後至關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西醫來說,骨科醫師先依據病人的主訴、外觀、理學檢查等,配合影像學檢查,做出正確診斷,再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傷病程度,並與病人及家屬討論以選擇保守療法或手術,最後決定治療方針。中醫可依疾病的嚴重程度、復原進程,評估病人個別體質進行中藥、針灸治療,對緩解期的併發症及後續功能恢復都有很大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