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箱疊成床!NHK「17個救災技巧」 垃圾袋+箱子都是寶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日本NHK曾製作一隻災後應變技巧的短片,內有17個應急方法,像是將3號電池變成1號,用12個紙箱鋪成床,以垃圾袋製成暫時的避難空間等,影片最後寫道,「我們誠摯期許,這些點子能夠幫助全球的其他人求生。」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02:00。(圖/記者張一中攝)

▲雲門翠堤倒塌。(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東部地區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去年發布影片時適逢地震六周年,NHK整合各方的防災技巧,希望能幫助人們在緊急時刻派上用場。其中,若當手上只有3號電池卻需要1號電池時,可以在電池底部黏上8個直徑2公分的1元日幣,再用厚紙板捲起來增加厚度,便可以暫時充當1號電池使用;此外,在手電筒上方放置寶特瓶,也能增加照明的廣度。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搜救犬。(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強震,搜救犬出動。(圖/記者季相儒攝)

影片共有17個技巧,很多都以塑膠袋、垃圾袋或紙箱來應變,像是需要雨衣時,便可裁剪垃圾袋來製成;另外,紙箱內放入橫的紙板,堆疊出12個後,再加上毯子就能變成床,可供災民或救難人員休息。若手中有一塊小布,還能多元使用,變成口罩、求救旗幟等。

▲▼ 花蓮地震災情頻傳,企業送暖捐款金額破5億元。(圖/財經中心製)

▲花蓮地震災情頻傳,企業送暖捐款金額破5億元。(圖/財經中心製)

臉書專頁「廣告裁判」也於7日轉貼影片,傳遞訊息給有需要的人們,「當災難來臨,多學會一樣技巧,就多一線生機」。而根據消防署資料顯示,截至今早6點已救出231人,失聯7人,死亡10人,受傷就醫276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稍早表示,搜救人員己挖至「漂亮生活旅店」213號房,利用生命探測器探測有發現生命徵象及聞到屍臭味,但未發現受困人員,正在逐步挖掘搜索中,由96名消防員輪流搜救。

針對救災物資,網路上也廣傳缺水消息,但有救災人員昨日下午在「花蓮地震救災即時資訊」表示,目前現場物資充足,「請大家切莫因為網路上的一句話,或一個po文,就急忙想要將手中的愛心往哪裡送;過多的物資真的造成現場很大的困擾,請大家勿再因為網路上的一段話,一張圖, 就急著想要貢獻你的愛心,萬一,您熱騰騰的愛心來到這裡變成了冰冷的障礙物就真的很可惜了。」

▲▼206花蓮大地震,警消領取物資。(圖/記者季相儒攝)

▲警消領取物資。(圖/記者季相儒攝)

救災人員表示,他看到熱心民眾在寒風中捧著多出來的熱食,也感到心疼,「再次呼籲,請大家盡量關切官方發布的消息,如果一直強調現場不需要物資,懇請各位切莫因為媒體或網路上的隻字片語,就立刻行動,因為現場能夠互相流通的資源目前已經足夠了,任何突然發生的需求, 大部分經由現場調度就能解決;請將你的愛心,留在最需要的時候,災後的重建,才是最漫長的道路,屆時更需要您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