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一人一封檢舉信 希望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查真相

▲▼立委林岱樺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員工昨天(18日)已發動一人一信上網到金管會民意信箱,檢舉南山人壽這次優離、轉型計劃中影響到內勤保戶服務部等142位員工的工作權一案,涉及違反《勞基法》、變相減薪,希望顧主委能聽到他們第一線人員的心聲,調查真相。

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會請保險局密切注意南山人壽有沒有變相減薪的事情,若確實有這樣的狀況,有員工向金管會檢舉,會跟勞動部協調介入處理。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表示,目前還有30多人還未簽署優離意向書,得知顧主委表示若有收到員工檢舉案件,便會與勞動部協調介入處理,已發動一人一封電子信向金管會檢舉。

信件主旨為「擾亂金融秩序,製造社會問題」,內容是表示南山公司於106年12月初要求必須於12月11日星期一前回覆選擇退休方案,否則將調任至不確定之職務,並調降原本薪資至50%-60%,此舉不利之變更,已違反《勞動基準法》,更影響本人家庭生計,製造社會問題。

檢舉信中並說,南山公司欲變動員工的勞動條件,應給予當事人正確資訊,充分時間考慮,並應與當事人協商,經當事人同意後方可調動工作內容。

工會申訴主任委員劉基宏說,根據《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13條,公司這次針對保戶服務部的保戶關懷科裁撤及人員轉職造成的勞動條件變動,南山人壽應先與工會協商。

據保戶關懷科人員反映,南山人壽在12月5日以email方式通知所屬保戶關懷科人員,12月7、8日兩日禁休,將宣布重大事件。

12月7、8日即宣布裁撤專案,要求所屬人員於12月11日必須決定去留。

不僅僅沒有先通知工會召開勞資會議,而且只有給員工兩三天的時間就必須做出人生的重大轉折決定,除了沒有依法行事之外,更漠視勞工權益、罔顧人性。

身為台灣的龍頭企業之一,一再挑戰公權力,玩弄法令,成為台灣企業界的不良示範,建請勞動部對南山人壽實施勞動檢查,查明事實狀況,依法行政,若有違法,嚴懲不貸,以免造成重大勞資爭議,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