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台人化身假公安「查水表」 大陸民眾驚恐掏錢

圖文/鏡週刊

詐欺手法翻新!台中市檢警查獲機房設於多明尼加的跨國詐欺集團,嫌犯利用中國官方掃毒宣導,先詐稱民眾身分資料被盜用,被毒梟拿去申請「水錶」(安裝自來水),等於提供水源給製毒集團,觸犯製毒死罪,中國民眾因恐慌,乖乖向「公安」交出存款自清。

檢警日前逮捕主嫌林娟娟及車手共13人,初步清查,該集團3年多來海撈1億5,000萬元台幣;主嫌林娟娟更坐擁5,000萬元的豪宅與土地,生活奢華。

警方查扣水房的通信工具,以及一把鎮暴槍(右下)。(警方提供)

六分局偵查隊長陳春安指出,警方先在本月6、7日逮捕詐騙集團主嫌林娟娟及車手共13人,先查出林娟娟在台中市西屯區某公寓大樓設置「水房」(匯兌中心),由林女本人負責管理帳房。境外機房的電話詐騙所得,先是由車手提領,交給林女支付詐騙成員薪水與各項開銷,之後再把錢匯到日本和多明尼加,支付機房費用。

檢警深入追查後發現,還有另一組集團成員躲藏在多明尼加,這組成員為機房「話務員」,他們謊稱是中國的公安和檢察官,打電話給中國被害人,宣稱被害人的身分資料被冒用,或謊稱被害人涉入洗錢案件,必須先把存款交給「檢察官」暫時保管,否則會被視為共犯,將遭拘提羈押。

 

新版詐騙劇本 公安「查水表」

由於前述的詐騙手法在兩岸已有許多民眾熟知,所以該集團還有另一套詐騙劇本。首先,嫌犯隨機打電話到中國民眾家中,向接電話的被害人詢問:「水是不是不能用了」「你們申報沒水嗎?」在被害人回答「沒有」之後,嫌犯便要求對方提供「姓名地址」以供查詢,藉此取得被害人的基本個資。

接著,另一組嫌犯再假冒中國公安或檢察官,打電話給被害人,謊稱被害人的身分資料遭製毒集團用來申請「水表」,這等於提供水源,協助製毒工廠製造冰毒(安非他命),觸犯死刑重罪。接著,嫌犯會要求被害人將存款匯入指定帳戶「自清」,否則會被視為製毒集團共犯,將被拘提並公審,甚至可能被判死刑。

由於近年中國官方不斷宣傳反毒,且槍斃毒犯的消息時有所聞,被害人一聽到「協助製毒,觸犯死刑重罪」,在驚嚇之餘特別容易上當,這也是林娟娟等人能在短短4年內就海撈了至少1億5,000萬元的主因。

陳春安指出,初步清查該集團金錢流向,發現大帳房林娟娟除了支付機房與車手的費用外,還擁有5,000多萬的土地與房屋,奢豪程度令人咋舌。日前,林娟娟等人已經被依詐欺罪嫌移送地檢署,由檢察官聲請羈押獲准。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又是詐騙集團!台嫌把機房設多明尼加 專騙中國民眾
【被騙更含冤】他把帳戶借朋友 從此跑法院像走灶腳
【被騙更含冤】她掉金融卡未掛失 竟變成幫助詐欺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