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回頭路了!辛巴威執政黨擬19日罷黜「國父」穆加比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和其妻子。(圖/路透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和其妻子。(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高齡93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將呼聲最高的接班人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疑為愛妻葛瑞絲(Grace Mugabe)鋪登基之路,引起國防軍不滿,導致該國在14日晚間爆發軍事政變,並將他拘禁在豪宅。有消息指出,若穆加比拒絕退位,將於21日予以彈劾。

先前有1名辛巴威消息人士透露,穆加比仍堅稱自己是當地唯一合法統治者,並且拒絕天主教神父穆可諾里(Fidelis Mukonori)的「有尊嚴下台」提議。據路透社報導,辛巴威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資深人士透露,黨內已於17日開會擬解決方案,將在19日罷黜穆加比,「如果他(穆加比)固執不願下台,那我們會在21日予以彈劾」。

▲▼ 軟禁照片曝光! 辛巴威總統與國防軍談判「拒絕退位」。(圖/翻攝自推特/@HeraldZimbabwe)

▲穆加比軟禁照片曝光。(圖/翻攝自推特/@HeraldZimbabwe)

報導指出,該名消息人士補充道,「已經沒有回頭路可以走了。就像是一場被大雨耽擱的比賽,一支隊伍在89分鐘時以90比0領先了對方」。從軍隊仍駐紮在穆加比的家門口、第一夫人葛瑞絲還被拘禁當中、警察被國防軍制伏等種種跡象來看,穆加比的選項的確有限。

穆加比目前在軍方的監控下,已於16日從首都哈拉雷(Harare)的750萬英鎊(約新台幣2.98億元)豪宅拘禁地回到總統府。國防軍也於17日聲明中寫道,「對『消除穆加比總統身邊的罪犯』行中,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

▼辛巴威街頭都是穿著軍服的士兵。(圖/路透社)

▲▼辛巴威驚傳政變,雖然民眾都能正常上班,但街頭到處都是穿著軍服的士兵。(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