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保母隱瞞超收+冒名簽切結書 訪視員:沒強制力只能口頭訓誡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系統放任不適任保母繼續收托。(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在現今社會型態中,一個人的薪水,不見得能承擔起整個家裡的開銷,所以「雙薪家庭」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而,爸媽上班去,寶寶又該給誰照顧呢?很多人選擇「交給保母(保姆)」,但除了溝通問題,萬一真的產生糾紛,又是誰把關?權責機構真的有能力去解決糾紛嗎?

我沒有靠山,是一個人帶著女兒租屋生活的,如果不出去工作,就沒有錢付房租跟生活費,偏偏我家這區的有照保母超搶手,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不是全額滿,就是收費過高,我又不放心給無照的帶,深怕一個出問題,沒有協會系統可以居中調解。

前年底,許多的難題突然壓在我身上,小孩進公托後,流感、腸病毒齊發,短短1個月內住院2次,出院後我放棄公托,又得另覓保母,眼見回去上班的時間要到了,我透過網路,找到自稱資深又有參加系統的冠夫姓張姓保母。

一開始,張姓保母雖然年紀稍大,但對我的要求都回「好好好」,還以為她很好溝通!張保母說,連我女兒算在內,她收托了3個,雖然不是一對一,可是依照我的狀況,孩子在保母家能安全、好好吃飯就夠了,不用要求太多!但沒過多久,卻慢慢碰到一些讓人擔心的狀況。

例如:
1、一週托5個白天,有3天我女兒回家時,是穿著別人的衣服,保母跟我說:「不要太計較」。

2、我們家對花生有呼吸道過敏,簽約的時候就寫上去「不能給花生,會過敏!」結果我去接女兒的時候,竟然看到她拿著一包花生,還辯稱「是煮的,不是炒的!煮的不會過敏!」

3、有次晚飯還沒餵完,她裝好讓我帶回去餵,裡面的炸雞排是「辣」的。

4、她沒跟我說,她老公最近退休,中午有時會喝個醉醺醺回家。她媳婦去上班,但兒子當時似乎在家待業中,2個男人在家,卻並未告知,這犯了我很大的禁忌!

在第4項之後,又發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我那天接近中午送孩子過去,在附近吃個早餐,大概1小時後,我提著兩袋尿布,要送到她們家給孩子使用。

但到了樓下大門,不管是按對講機,還是打室內電話(她不給我手機號碼)都沒人回應,好不容易同棟的租客下來,我趁機上去按她們家門鈴,在門外可以清楚聽到室內電話在響,就這樣僵持了近1小時,連對門的鄰居都出來了,而她給我的理由是「睡著了」。

收托3個孩子,至少4個人在家,超過30分鐘的市話與門鈴轟炸,居然沒人醒來?

此時,我開始找尋其他保母,沒隔多久,我接女兒回家的時候,看見女兒的眼皮與嘴唇都紫了一大塊,趕緊詢問保母,她竟然回我:「我不知道,歹勢啦!」這讓我火大:「小孩在妳家托育時受傷,瘀青處整個黑紫,居然跟我說不知道怎麼發生的?

後來,系統過去查訪,抓到她隱瞞超收,實際上大大小小收了5個,而且訪視員一來,她便叫兒子趕緊帶著小孩,躲到房間鎖起來,她兒子是成年人,帶小女娃躲房間,真的很糟糕,讓家長如何放心?

甚至為了脫罪,張姓保母還請她女兒冒我名簽切結書,簽好了才跟我說已經送上去,我趕緊跟系統投訴,說明來龍去脈,與切結書非我簽名一事,訪視員居然只回我:「我知道啊,因為她們把妳名字寫錯了,但我們沒有強制力,只能口頭訓誡!

那我們家長找所謂「參加系統」的有牌保姆,是給自己找麻煩嗎?出了事,保母協會(社區保母系統)依然沒有強制力,最多罰罰小錢,無法撤照處理?

到現在,這位保母仍大大方方在收托,該區的其他保母,都知道她嚴重超收、偽造家長切結,而管理單位不處理,讓其他人看到「喔,原來搞成這樣,還可以繼續收托!」,如此荒唐,又是一個多麼不良的示範呢?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牆壁被孩子亂塗鴉 一招清除蠟筆痕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4歲童神預測「懷的是弟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