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嫁台灣6年只能住頂加 丈夫性慾強染病後卻嗆她:很丟臉

陸委會日前公布,將於年底再放寬中國籍配偶親屬來台探親限制。自1992年開放中國籍配偶以來,至今剛好滿25年,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目前有近34萬名中國籍配偶,為外籍配偶中的最大族群,雖然相關的法律一再修訂,但台籍丈夫利用中國籍配偶急於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心理,欺凌家暴的事件依然時有所聞。飄洋過海遠嫁他鄉,如果所遇非人,境遇之慘,外人難以想像。

圖文/鏡週刊

今年是政府開放中國籍配偶來台第25年,不少中國籍配偶團體積極爭取將身分證取得年限,由現行的6年縮短為4年,會有這樣的訴求事出有因,「亙愛新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賀諺真說:「為了取得台灣身分證,一直是中國籍配偶忍受家暴不敢求助的主要原因,縮短年限能有效改善中國籍配偶受虐的情況。」

本身也是中國籍配偶的賀諺真,曾經因家暴痛苦萬分,但她靠著自己的力量走過黑暗,成功融入台灣這個大家庭,之後更成立協會幫助有類似境遇的同鄉,只是並非每個人都如她般堅強。本刊調查,在台灣仍有不少中國籍配偶需忍受相當程度的歧視和虐待,阿芬(化名)與肖長花的境遇正是冰山一角。

 

八旬老公 房事需索大

「本來以為來台灣可以幸福快樂,沒想到生活卻是如此悲慘!」今年63歲,原籍中國江西的阿芬(化名),跟記者聊沒幾句就嚎啕大哭,家徒四壁的頂樓加蓋雅房,就是她的棲身之所。阿芬是遭到丈夫重婚、家暴的中國籍配偶,但現行的台灣法律並沒有懲罰她的丈夫,反而是讓她成為兩岸人球。

涂男對阿芬毫無夫妻之情,多次對她家暴。(阿芬提供)

早年在大陸喪偶的阿芬,6年前透過台灣一家婚姻介紹所引薦,認識家住台北市、年屆80的涂姓男子。涂男自稱是教育局退休人員,衣冠楚楚、一派正直的模樣讓阿芬一見傾心,不捨她出遠門的兒女也尊重母親的選擇,讓阿芬遠嫁來台定居。

沒想到來台後,涂男卻露出本性,開始對阿芬頤指氣使,不僅從早到晚要求阿芬做家事,且房事的需求量大到讓阿芬不堪其擾;觀念傳統的阿芬秉著「嫁雞隨雞」的觀念,選擇隱忍過日子。

 

受暴染病 竟還被離婚

可是這樣的隱忍不但未給她帶來任何好處,反而讓丈夫變本加厲。接下來的日子,她接到不同陌生女子打給丈夫的電話,阿芬帶著滿腹疑問詢問丈夫:「那些女人是誰?」丈夫不但不願解釋,反而對阿芬飽以老拳,氣急敗壞地說:「以後不准妳再問!」

第一次動手後,涂男就以暴力代替溝通。阿芬說:「他只要心情不好就動手打我,我怎麼解釋都沒用,只能苦苦求饒。」除了拳打腳踢外,誇張的是,阿芬發現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差,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身染嚴重性病。

沒想到丈夫非但不負責,還認為阿芬染病很丟臉,要她不准再到台灣醫院就診,阿芬只好回中國治療;當地醫生告訴她病情不能再拖延,必須要趕緊動手術,阿芬於是打電話回台求丈夫金援,丈夫竟冷回:「妳自己想辦法,與我無關!」

阿芬靠著薪水微薄的工作維持生活,三餐只能煮粥果腹。一旁躺椅就是她的床舖。

等阿芬結束治療回台後,沒想到丈夫竟然訴請離婚,理由是阿芬這陣子離家,企圖將年邁的丈夫「遺棄」。

絕望的阿芬還發現,原來自己是涂男的第五任妻子,涂男與她結婚時,還與另一名大陸女子有婚姻關係,等於犯了重婚罪。眼看就要拿到身分證,卻因婚姻失效而不算數,晴天霹靂的打擊讓阿芬快活不下去。

不敢回江西,又被丈夫訴請離婚趕出家門的阿芬,只好透過友人找了薪水微薄的居家清潔工作,住在月租3,000元的破爛雅房,三餐煮粥度日。

阿芬淚流滿面地感嘆:「我只希望台灣對新住民的制度能保障我的權益,法律能還我公道!」

 

夫為小三 竟稱假結婚

同樣是被家暴、40多歲的肖長花(原籍江西)則是親生骨肉被迫分離。肖長花說:「女兒安安(化名)今年7歲,開始上國小了,她知道我是她的親母,卻連一句媽媽也不願叫我。」

肖長花秀出手機中女兒的照片,盼望有天女兒能回到自己身邊。

令人意外的是,奪走肖長花獨生女的不是她的台灣前夫,而是過去被她視為閨密的社會局志工林女。本刊採訪這天,肖長花還在台北車站附近商業大樓打掃公共區域,她拿出厚厚一疊文件,告訴記者她這些年為爭監護權的辛苦。

肖長花說,她五年前來台嫁給朱姓男子,婚後2年產下女兒安安,沒想到丈夫竟不願撫養,還在外結識其他女子搞婚外情。肖長花遭丈夫拋家棄子還被施暴,離譜的丈夫為讓小三進門,居然還去移民署自首,謊稱與妻子是假結婚,不僅婚姻無效,還害肖長花喪失領取台灣身分證的資格。

 

志工奪女 洗腦壞媽媽

原來是肖長花好友的志工林女,為與肖長花爭搶女兒,還撰寫文件詆毀肖長花及其家屬。(肖長花提供)

丈夫離婚後更不願回家,在外逍遙,肖長花母女生活頓失依靠,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經過輔導、訪視後,認為肖長花與丈夫無法提供安安正常的生活環境,安排安安住進政府立案的育幼院,肖長花則可在固定時間前往探視。

肖長花回憶說:「女兒被安置期間,我認識在育幼院擔任志工的林女,我在台灣幾乎沒有朋友,只有她願意聽我說話,同情我的遭遇,我才會把她當成好朋友。」

膝下無子的林女十分疼愛安安,她告訴肖長花,自己願意無償擔任安安的褓母,並把安安當作自己的小孩來看待;單純的肖長花不疑有他,沒想到卻跌入林女的陷阱之中,直到林女將安安接回家住,肖長花才發現事有蹊蹺。

安安住進林女家中後,林女便開始疏遠肖長花,還找盡藉口不讓肖長花探視安安。為了獨占安安,林女簡直無所不用其極,還去派出所報案,指控肖長花恐嚇、妨害自由,讓肖長花吃上官司,幸好檢察官最後皆不起訴,還了肖長花清白。

  1. 肖長花與阿芬的悲慘案例,只是諸多新住民中的冰山一角。
  2. 肖長花工作至精疲力竭,只好坐在廁所的馬桶上稍事休息。
  3. 擔任清潔工的肖長花,靠著微薄收入打監護權官司。

憤怒的肖長花要求林女將女兒歸還,但林女只答應讓肖長花探視。肖長花說:「我發現女兒鼻子、嘴巴都有皮膚病,我質疑林女沒照顧好安安,沒想到她找我前夫幫她跟我爭安安的監護權。這幾年安安都跟她住在一起,她洗腦安安說我是遺棄女兒的壞媽媽,讓安安連一聲媽媽都不願意叫我。我雖然很無助也沒錢,但為了要回女兒,我會鼓起勇氣撐下去!」

雖然中國、台灣在文化甚至政治制度上確實有所差異,但號稱人權國家的台灣,整體社會環境應該更具包容心,接納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住民,如此才能消弭歧視與不公,給新住民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亙愛新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賀諺真靠著自己努力,輔導需要幫助的民眾。


更多鏡週刊報導
【新住民悲慘直擊】曾遭歧視恐嚇 關懷協會理事長撐起一片天
【新住民悲慘直擊】開放陸配三等親來台 爭權路漫長
【新住民悲慘直擊】陸配在台失依靠 歧視虐待案例多
【新住民悲慘直擊】閨密設局奪女 生母被迫搶監護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