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再爆日軍罪行 旅遊熱點兔子島原是「毒氣島」!

日本廣島近年爆紅的熱門旅遊景點「兔子島」當年卻是寸草不生。(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近年爆紅的熱門旅遊景點「兔子島」,當年曾是「毒氣島」,(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多家媒體最在日本戰敗投降紀念日(8月15日)前後,相繼報導日軍二戰時的邪惡戰爭罪行。 繼NHK電視台播出731細菌戰研究部隊的紀錄片後,最近TBS電視又播出節目,揭開觀光勝地大久野島的暗黑歷史:當地曾是日軍的毒氣工廠,節目中更請來曾在毒氣廠工作的軍人憶述當年事。

節目播出後引起各界迴響,有人指日本人應要知曉這些歷史,並它將它傳播出去。 大久野島位於瀨戶內海沿岸、位於廣島縣竹原市忠海町離岸約3公里的地方。該島目前風光如畫,數百隻兔子隨處趴趴走,成為島上最大特色。早年政府為掩飾日軍曾在島上製造毒氣,一度將它從地圖上刪走,成為「不存在的島嶼」。

TBS電視台播出前述的歷史專題紀錄片,請來女星綾瀨遙當主持。現年91歲、曾經擔任製造毒氣少年兵的藤本安在影片中憶述:現在島上風光明媚,當年卻是寸草不生,因為全島給毒氣籠罩。島上曾有多達6700人工作,日以繼夜地生產毒氣。藤本對自己曾參與製造毒氣感到十分後悔,不時形容自己是殺害中國人民的罪人。他說:「我無法忘記製作毒氣的方程式,我學習這些本是為了自食其力,最後卻為了殺死中國人而製作毒氣。」

節目製作組還訪了受日軍毒氣攻擊的中國河北定州北疃村。村民當年聽到日子鬼子進來時紛紛躲進地道,未料到日軍竟然施放毒氣,大批村民慘死。僥倖躲過毒氣劫難的村民,從村內的水井爬出時,被守在一旁的日軍逐一殺害,井水也被鮮血染紅。

節目播出後引起不少人再度關注日軍當年暴行。作家山崎雅弘說示,接連播出以日軍二戰時種種暴行為的紀錄片,是鼓勵國人勇於面對歷史,但仍有部分不願面對史實。也亦有人對找來偶像明星綾瀨遙主持該節感到不滿,揚言杯葛電視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