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過期澱粉 改魚漿等級 黑心進口商判1年

▲味元,過期食材。(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灣最大的魚漿進口商味元公司因竄改魚漿等級、販賣過期澱粉,負責人莊錦墉遭法院判刑。(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最大的魚漿進口商味元公司2010年竄改魚漿等級,賺取價差;2012年再將過期的澱粉,重新包裝賣出,遭檢調查獲。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20日依偽造文書罪判負責人莊錦墉1年徒刑、莊妻無罪,楊姓經理、余姓業務各判8個月、2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檢調查出,早年販售食用澱粉起家的味元公司,因進口型號HA-500修飾澱粉口感不佳,1年只賣出6公噸,老闆莊錦墉為消耗庫存,竟換包裝使用ENPN-850型號澱粉,再更改成分及有效日期,結果大賣,這些過期澱粉已被製成素食貢丸、肉丸、百頁豆腐等食品,讓消費者吃下肚。

全案起因於莊錦墉與公司余姓業務員起爭執,余男在2013年被解僱後,不滿沒有拿到資遣費,於是威脅抖出公司秘密,莊錦墉心虛先控告余男妨害名譽,沒想到反讓自己賺黑心錢的惡行曝光。

2013年5月爆發毒澱粉事件,新北市衛生局就曾徹查味元公司,但沒發現異狀,直到同年底因余男提出檢舉,檢方發動搜索、約談,查扣相關帳冊,才查出味元澱粉竄改有效期限和品名。但莊錦墉到案時竟辯稱:「澱粉本來就可延展效期、吃了也不會怎樣。」

檢方還查出,味元公司自2010年至2013年間,竄改自丹麥、泰國等地進口3700包、9萬3000多公斤的HA500等多項修飾澱粉,明知HA500滯銷,只剩半年不到的保存期限,竟竄改為EPEN850型號,並將有效期限展延1年。

味元將HA500修飾澱粉提供給全國10多家素食業者,甚至明知部分澱粉品項已無存貨,卻自己竄改其他產品品名,偽裝出貨給下游業者。

另味元將自印度進口的25萬公斤的魚漿,竄改品質等級,將A級改為AA,S級改為SA,賣南部的小型魚丸工廠,每公斤價差利潤5至7元。

檢調查出,莊錦墉涉嫌指示屬下以A4印表紙列印有效期限標籤,並另購塑膠袋、牛皮紙袋換裝出售,因手法粗糙遭下游廠商發現檢舉;但衛生單位曾兩度行文函查味元,並前往工廠稽查均無所獲。員工供稱,莊因擔心東窗事發要求他們將沒賣完的過期澱粉藏在附近的廢棄倉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給說法/借車出事,車主要賠嗎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限制行為能力人交易 檢方:視情況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