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生命藏地底? 科學家:地表有劇毒「高氯酸鹽」秒殺生物

▲▼火星、宇宙、火星大氣。(圖/翻攝自NASA官網)

▲火星將是人類在2020年要積極探索的星球。(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火星是人類在本世紀末躍升為人類最想征服的星球,除了NASA的洞察號(InSight)足以探測火星地底、研究岩石,歐洲太空總署也計畫2020年在「火星天文生物學任務」(ExoMars)送探測車到火星上尋找外星生物。但天文學家最新的研究指出,火星土壤覆蓋一種劇毒,使表面的微生物、細菌一律無法存活。

愛丁堡大學天體生物學的研究生珍妮佛.韋德史沃斯(Jennifer Wadsworth)和另一名學者查理斯(Charles Cockell)合作,根據過去40年來對火星土壤資料發現,NASA於2008年送上火星的鳳凰號(Phoenix)和2012年的好奇號探測車(Curiosity)都發現火星土壤中有強力氧化劑─高氯酸鹽(perchlorates),2015年時,火星勘測軌道衛星(MRO)又再度於火星上的溝渠、火山口有發現水合礦物,同時也測到高氯酸鹽的跡象,因此他們才對高氯酸鹽產生好奇。

他們利用地球上常見、也被稱為基本的生命形式的「枯葉桿菌(Bacillus subtilis)」與高氯酸鹽作實驗,仿照火星環境、再照射紫外線,發現枯葉桿菌碰到高氯酸鹽,竟在一分鐘之內消失,彷彿就像遇到強烈殺菌的物質一樣。這是因為高氯酸鹽被紫外線照射後,變成次氯酸鹽和亞氯酸鹽的混合物,才讓微生物、細菌都無法存活。他們同時也認為,這樣的環境人類根本無法居住。

透過這項研究,火星表面的土壤讓人了解「致命」、「不宜生物居住」的特徵,但反過來說,物來如果想要找到火星上的生命體,可能就要往土裡鑽,只要挖到火星地表相當深的地方,也許就有可能找到生物存在的跡象。目前已知有美國NASA的洞察號(InSight)跟歐洲太空總署(ESA)的ExoMars探測車,最有可能對此作出貢獻了。

▼NASA預計2018年5月發射「洞察號」上火星。(圖/翻攝於NASA官網)

NASA委員會批准下一個上火星的探測器為「InSight」(圖/翻攝於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震撼 米卡莎真的有六塊肌

佐倉絆黑人解禁 感覺內臟要破了

全球怪聲「天使號角」吹末日警報

台灣穿過地心的地方也叫福爾摩沙

快挑戰唸「紅鯉魚與綠鯉魚與驢」

重訓動作錯誤 膝蓋一秒反折90度

世界最長單字 189819字母組成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