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族人採集玫瑰石 法院:傳統領域無罪

原住民,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 (圖/喇藺‧猶命提供)

原住民採集玫瑰石遭檢方起訴,花蓮地方法院宣判無罪。(圖,非本人/喇藺.猶命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6月警方接獲花蓮林區管理處通報,在秀林鄉銅門林道埋伏查獲5名太魯閣族人鑿切林區溪床中的玫瑰石,依竊盜、礦業法等罪起訴,花蓮地方法院合議庭引用原住民族基本法,一審宣判無罪。

5名族人主張上山採玫瑰石是要放在家中作為裝飾欣賞用,符合原基法從事居住、墾作、狩獵及採石建屋等活動規範。花蓮地方法院首度援引原基法精神,認為屬於「傳統領域」範圍,宣判無罪。

傳統領域是指原住民族從過去到現在生活過的土地,土地上包含了與原住民族歷史、文化、傳統有關的重要地點,過去一直是原住民族權益保護中相當重要且歷經多次陳抗之處,今年3月原住民團體及支持者便曾在凱道上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草案中傳統領域大幅縮水,滿100日後在警方強制清除告終。

過去原民涉犯案件,承審法官多引用「加重竊盜」或「非法採礦」定罪,判刑約3至6個月,可易科罰金。亦有類似案件被花蓮地院法官以原基法為「普通法、廣義法」,而礦業法為「特別法、狹義法」,依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以「非法採礦罪」判刑3個月。

這次花蓮地院援引原基法精神判決無罪,檢方對判決表達遺憾, 認為此例一開,山林盜採、盜伐及盜獵恐更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柯博齡/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給說法/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