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好難!」 長篇閱讀、專有名詞讓考生「覺得煩」

▲▼英文書、英文、書本、讀書、筆記、字典。(圖/翻攝pixabay)

▲今年指考英文出現「專有名詞」,讓考生直呼「超卡!」(圖/翻攝pixabay)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好難!」指考英文延續上科國文的「長篇」能力,一篇關於FBI的閱讀還加入許多專有名詞,在閱讀上讓考生們「卡卡」,好不容易讀完閱讀題組,因為題目有「思考度」,又要重新回去找文章的答案,考生們都哀嘆「跟國文一樣煩!」作文題目「排遣寂寞」雖然簡單,但要高分也不容易。

解題教師群表示,英文也是語文應用的科目,出題方向著重在「文章閱讀」,也希望透過考試能讓學生得到時事新知;包含入到翻譯題的世大運,或是出在選擇題的禁止模特兒過度減重、免費圖書館等權利趨勢,或是跨科素養FBI「語言學在鑑識科學的運用」、在地文化皮蛋等等,可以說是包羅萬象,不過也苦了考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指考、考生、家長、陪考、考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英文作文以「排遣寂寞」為題,要求學生書寫兩段。(圖/記者季相儒攝)

相較於選擇題的高鑑別度,非選題則平易近人,除了翻譯題直接標出「世界大學運動會(The Universiade)」,讓考生開心表示「佛心來的」,作文題目「排遣寂寞」也很生活化,無論有沒有想法都能發揮;不過教師群認為,題目生活化是好事,但還是有點「老套」,應該是學生很容易就練習到的題目,不能看出臨場思考的反應能力。

整體來說,這次英文與國文一樣都是中間偏難,但教師群都認為,雖然命題朝向素養方向、包羅萬象值得鼓勵,然而「對中間考生、弱勢考生不公平」;未來出題方向還是希望循序漸進,先以鼓勵的方式操作,從教學現場開始改變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