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包菸貴20元還不夠! 財政部:將來還有漲價空間

▲財政表示,未來菸價還有漲價空間。(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菸稅將在6月12日調漲,對此就有民眾質疑說,如果未來長照改為保險制,是否會將已調升的菸稅降回。財政部表示,台灣菸稅佔菸品售價60%,相較WHO提出的佔價70%仍有一段差距,所以不僅沒有調降的可能,未來反而還有漲價空間。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日前投書媒體指出,本次調整菸稅是為了注入長照資源,然而菸稅本身屬於國稅,應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分配,但這次卻用「指定用途」特別公課,恐怕會有違憲疑慮。此外,他也提出若未來長照轉為保險制,是否應調整菸稅回復原先的額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財政部表示,根據鄰近國家情況來看,日本、韓國、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他們都將菸稅用於菸害防制、公共轉播、衛生保健、健康促進、醫療援助與衛生設施改善計畫、償還國營事業債務及地方教育之類似規定,因此本次將調增遺產及贈與稅、菸稅做為長照財源,並沒有違憲問題。

財政部還指出,台灣菸稅就國際而言仍屬偏低,縱使在這次修法之後,讓台灣菸稅佔菸品售價60%,但比照WHO提出的佔價70%仍有一段差距,因此未來不僅沒有調降的可能,反而還有漲價空間,至於長照制度是否可能改成保險制,實屬衛福部權責。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