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乳齒象腿骨當旗桿 考古發現人類13萬年前就踏足北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聖地牙哥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科學家近日發表新發現,當地乳齒象化石碎片上的痕跡,很可能是古人類使用的錘石打擊所造成,這證明早在13萬年前已有人類踏足美洲土地,打破教科書上的認知,比起科學家認為的1.5萬年,早了11.5萬年。

據《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報導,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碎骨化石來自乳齒象粗狀的大腿,當時除了古人類之外,沒有其他捕食者可以破開乳齒象的腿骨;化石上面的螺旋狀裂縫,顯示是人為因素造成。研究員猜測古人類可能就是尼安德特人,但是現場沒有相關的化石,所以他們正研究使用新法來分析這些碎骨化石,來找出更多古人類存在的證據

報導指出,博物館古生物館館長Tom Demere表示,這項發現為考古人員帶來了新的研究方向,他們將在博物館與化石現場繼續努力,看看是否有任何哺乳動物化石樣本有這樣「有趣的破壞」。此外,令科學家意外的是,聖地牙哥乳齒象遺址是在1992年發現的,即便經過22年的挖鑿整理,乳齒象的骨骸保存狀態仍相當良好。

▲乳齒象化石。(資料照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提到,密西根大學古生物學教授Daniel Fisher表示,有一個化石甚至垂直插入地面,就像早期人們一樣把旗桿放在那裡一樣,「這些是非常明確的證據,我們可以排除其他的解釋」。

報導最後指出,根據當地最新鈾鉛定年法分析結果,這個化石場有13萬年的歷史,遠遠超過之前的估計。這個發現重寫了新世界的考古發現史,大大的改變科學家對古代人類的固有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