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OLED、4K然後呢?Sony BRAVIA A1電視三大特色解析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僅外型吸引人,靠震動就出聲的原理,好像有點.....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Sony 在今年初 CES 2017 展中,終於跳脫以往 LED 的設計思維,推出自家首款 4K 「OLED」電視系列 A1,並於今(5/15)日正式在台發表。雖說要等到 7 月才會正式開賣,但趁著記者會期間,筆者也藉由專訪方式,讓讀者能一探此次靠「螢幕發聲」的 A1,和其他 OLED 電視不一樣的地方。

此次《ETtoday 東森新聞雲》藉由發表會的時間,訪問到負責 Sony 影像產品研發部的資深經理近藤晉平,以及台灣索尼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總部協理土肥繁昌,請他們對於 Sony BRAVIA A1 的主攻特色做個簡介,其中分別為「設計的一體性」、「集大成的影像處理技術」,以及本次的大亮點「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技術」。

▼中為 Sony 影像產品研發部資深經理近藤晉平、右為台灣索尼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總部協理土肥繁昌,右為翻譯。(圖/記者莊友直攝)

*讓螢幕「說話」的 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技術

Sony BRAVIA A1 最大的亮點規格,就是在於無喇叭,讓螢幕發聲的 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技術,而近藤晉平簡也為此技術做了說明。簡單來說,一般的電視喇叭皆設置於螢幕下方,在放映時恐怕難與和一般影像完美整合。

然而,透過 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技術的方式,將 OLED 面板後方左右兩端,設置專屬的制動器與低音喇叭,就能透過面板震動的方式,讓螢幕發出聲音。這樣的方式和一般電影院將喇叭放在螢幕後方的原理有些類似,雖然根本技術不同,但都是能讓影像與聲音能夠做出整合的一個手段。

▼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技術主要原理,就是在 OLED 後方的制動器進行震動,進而讓面板發出聲音(怎麼聽起來色色的.....)。(圖/記者莊友直攝)

然而這樣的震動技術,相較一般的喇叭設計方式,多少也有一些先天限制,即使近藤先生表示 Sony 已經做的無數次的調校,不會因面板震動的原理而影響畫質,但按照電視的尺寸不同(A1 分為 55、65 與 77 吋三種大小),音量大小可能會有差別;另外,Sony 也用了自行開發的技術,即使 OLED 面板不是 Sony 自行開發(有一說是 LG 的),也能靠技術減少震動所發出的噪音與干擾。未來技術許可的話,不排除將用在其他產品上。

▼BRAVIA A1 的平面聲場技術在擺放上仍有一定限制,但要是技術成熟的話,未來也不排除應用在其他裝置上。(圖/記者莊友直攝)

說到這邊大家應該都知道,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是藉由面板震動的方式來發出聲音,那麼電視擺放的位置會有影響嗎?近藤先生也說壁掛和懸掛會有不一樣的設定,因此可發現其實是有影響的。且要是想另外安裝家庭劇院或是額外的重低音喇叭等配備,官方也建議用壁掛的方式,比較不會影響以震動當作原理的發生功能。

*因發聲原理而生的質感一體外型

Sony BRAVIA A1 不僅有著 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技術,因應無喇叭的技術設計,讓外型也能達成真正的「一體化」。從正面看起來僅有一片螢幕,和目前風行的「無邊框」手機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但畢竟尺寸從 55 吋起跳,看起來的震撼度就是不一樣。

在被問到打造 A1 時最大的挑戰,近藤晉平也不諱言就是在一體化的外型打造上,不僅正面無按鍵的外型,搭配僅 7.8mm 的厚度,以及將重低音喇叭整合排線連接埠,搭配橫向的制動器(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大功臣)的機背外觀,和一般線材重重的電視產品相比,真的簡潔不少!

▼BRAVIA A1 厚度僅 7.8mm,可說相當輕薄。(圖/記者莊友直攝)

▼不僅螢幕簡潔,背面也僅有橫條的制動器,以及結合低音喇叭與連接埠的支撐架。(圖/記者莊友直攝)

*基於 OLED 面板的整合影像技術

如同先前所說的 Sony BRAVIA A1 在基於 Acoustic Surface 平面聲場技術,以及其帶來的一體化設計外,雖然 OLED 面板不是 Sony 自家的,但 Sony 也拿出了自家最精銳的技術對待。首先在影像處理器部分,即加入了去年 Z9D 即有的 X1 Extreme 處理器,效能較前代提升約 40% 之餘,也加入了 OLED 專屬影像處理迴路,可將 OLED 的實力完全發揮。

▼BRAVIA A1 雖然採用非 Sony 的 OLED 面板,但原廠也使用 X1 Extreme 處理器,以及各種高階影像技術伺候。(圖/記者莊友直攝)

BRAVIA A1 還有著「雙影像數據資料庫」技術,可針對影像降噪與解析度做進一步的分析,並達到畫質提升的效果之餘,也有可撫平色階差異的「4K HDR 平滑漸層技術」,可說是將 Z9D 的高階技術全部納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