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從教養觀點看林奕含之死 「孩子的憂鬱,都有原因」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相較於學業、工作上的成就,家長總是比較容易忽略孩子面對「挫折」的能力,尤其華人世界有個陋習,重要的事情發生了,不先問清楚,反而劈頭怪罪受害者:「你是不是先怎樣?人家才對你那樣?」導致孩子碰到狀況,越來越不敢跟家人開口,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很容易做出自殘的傻事。

不少家庭忽略了「坦然交流」這件事情,情感上受到了創傷,或是在學校被同學霸凌,許多孩子選擇默默隱忍,心靈還沒成熟的他們,就得自行消化這一切傷害,缺乏了親情的安慰與引導。

1、 從幼兒時期,請培養孩子保護自己、分辨危險狀況的能力。

「預防勝於治療」,做父母的,除了要常保警覺心以外,也要教育孩子,如何去應對有可能對自己不利的狀況,像是「對事不對人」,不該去的地方、不該做的事情,就算再熟的人帶領都不要跟隨。

2、每天抽個空,與孩子練習「正面思考」。

就我的經驗來看,所謂的「正面思考」,是一種需要練習的自我防衛機制!從與孩子的交談,分享當天的生活與心情,來建立彼此的信任,從小慢慢培養,讓孩子對家人說真話,尤其是對進入青春期的少年來說,傾聽比教育更重要,長久下來,父母才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孩子的不對勁。

3、坦然面對「已經發生的事情」才有轉機。

華人普遍有「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我認為,這是一種陋習,被人家欺負了,並不是件羞羞臉的事情,應該要積極尋求家人,與專業人士的輔導與幫助,自己悶在心裡,遲早有天會生病!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讓記憶力過人的亞斯伯格孩子愛上唸書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女兒是潑出的水?3句貶低女性俗語

愛愛會戳到寶寶?高潮導致流產?

放三個月沒開封?她被米蟲咬成紅豆冰

你們家看電視?一招讓孩子主動關機

寒流來襲~生活防靜電速效4招!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八仙塵爆倖存者:痛苦是爸媽哭了

老公強姦懷孕 叫她出錢拿小孩

3個原因 說明寶寶為何總哭喝夜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