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進薩德「箭在弦上」 藉以發展自身導彈技術?

▲THAAD(薩德)是美國陸軍研發的一款攔截短程和中程彈道飛彈的末端防禦系統。(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北韓彈道導彈多次飛越上空,日本自民黨已在3月30日向首相安倍晉三提交建議書,要求政府應向美國採購薩德反導系統予以應對。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表示,日本引進薩德恐怕已「箭在弦上」,其背後真正目的是要利用該系統,藉以加快自身導彈技術的發展

據了解,日本目前擁有兩層反導防禦系統,一層是從高空攔截大氣層外飛行的彈道導彈;另一層在來襲彈道導彈的末段,也就是20公里高度以內的低空區域進行攔截,唯獨缺少低空到高空之間的攔截手段,而這正恰好是薩德的攔截範圍。

滕建群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這並非是日本首次提出購買薩德系統。自1990年代以來,北韓彈道導彈多次飛越日本上空,讓他們迫切地需要該反導系統予以反制,同時美國也期望將日本拉近整個東北亞的導彈防禦計劃之內,「可以說,日本引進『薩德』已經箭在弦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針對北韓屢次試射飛彈,提出緊急措施,做好萬安準備,已備不時之需。(圖/路透社)

滕建群進一步表示,從表面上看,日本引進薩德主要為應對北韓彈道導彈的威脅,但該導彈防禦系統使用的X波段雷達既可以進行遠程警戒,又可以指揮攔截彈對來襲目標進行攻擊和攔截,如此一來,中國大片內陸地區都在其監視範圍之內。日本將利用這種攻防兼備的武器平台,積累技術基礎,以達到加快其導彈技術發展的目的。

事實上中國官方對於薩德系統始終保持堅決反對的態度,面對該系統進駐南韓並可能在今年4月正式服役,中國國防部日前公開表明,薩德並不會讓南韓變得更安全,並強硬地說,「反對部署薩德,中國軍隊絕對不是說說而已。」如今日本很可能跟上南韓腳步向美購買該反導系統,《央視》對此評論稱,這很可能是日本軍國主義在軍備擴張上埋下的第一顆種子

▼薩德防禦系統抵達南韓烏山空軍基地。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