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分配不均?菸稅漲投入長照 陳時中:支出公開透明

▲陳時中認為,長照基金支出應電腦化,細項公開透明。(資料照/記者趙于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3日初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未來每包菸的菸稅將由每包約11.8元提高20元,至每包31.8元,最快6月開始,每包菸價格可能就會增加20元。對於菸稅調漲,增加的稅收將投入長照財源,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長照基金支出應電腦化,並且公開透明以防資源分配不均。

根據行政院版本的提案,菸稅將由每千支590元調漲至1590元,換算下來等同每包菸的菸稅將由現行11.8元漲至31.8元。根據財政部估算,菸價每上漲1%,菸品消費量將減少0.8065%,調漲20元,將減少約20%銷量,預估在調整後每年會增加233億元的稅收;菸稅調增收入將用於長照服務支出,不適用於財政收支劃分法之規定。

對於外界擔憂,長照基金是否會引起政治角力,讓各地資源分配不均,陳時中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管理制度最重要」,所有長照基金支付制度將電腦化,上網一筆一筆核對、核付,並設立給付標準表,衛福部可直接審查,支付相關款項,確保基金支付分配公開透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