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七國偵測到不明輻射「碘」 研究單位:對人體無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從西班牙到芬蘭北部的歐洲七個國家,今年1月中陸續偵測到來源不明的放射性物質碘131(Iodine-131)。據了解,碘131輻射強烈,雖然檢測含量遠低於危險閾值,仍有相當危險性。對此,法國輻射防護暨核能安全研究所(IRSN)強調,「這是人為造成的汙染,可能來自某處專門製造放射性醫療物品的工廠。」

▼歐洲7國檢測到「碘」輻射。(圖/翻攝IRSN)

由於歐洲近日的天氣很不穩定,專家學者難以研判汙染源頭,特別處於冬天,空氣經歷熱分層使得大氣難以混合,污染物質不易分散也讓調查陷入膠著。儘管IRSN無法推測「汙染源」,仍然指稱,「大氣中的碘131不足以危害人體,輻射水平已經回歸到正常標準。此次檢測含量約為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的千分之一。」

據了解,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為8天,意味著一個多星期之內,碘-131的一半樣品將衰變為「氙」,因此能夠從中推測出是「近期被排放」(否則無法檢測到),但各國卻「一致性」地無法找出汙染源,也引發臆測更傳出陰謀論,有人質疑負責處理碘-131的設施幾乎都有配備檢測器,一般很難忽視配備發出的警訊,有人「不小心」或「刻意保持沉默」的可能性極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