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都愛他!國寶燈籠大師吳敦厚過世 享壽94歲

▲台灣國寶級燈籠大師吳敦厚過世。(圖/翻攝自吳敦厚燈鋪,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國寶燈籠大師吳敦厚30日過世,享壽94歲,消息傳出讓各界震驚不已,彰化鹿港鎮長黃振彥也表達哀悼。曾獲國家薪傳獎的吳敦厚,遵循古法製作燈籠長達70多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來台訪問時,都特地慕名而來,知名藝人LADY GAGA也收藏其作品。

警方表示,吳敦厚大師由於年事已高,加上近幾個月來身體機能變差,30日下午4時於自宅安詳過世。未來鹿港燈籠店鋪將由五子吳怡德傳承,據了解,吳敦厚大師有感傳統技藝漸無傳人,除了傳承雕製燈籠技藝給兒子外,也應邀到文化中心、各級國民中小學、高中學府傳授製作燈籠的技巧,抱著使無形的文化財產後繼有人的信念,至今仍延續這項使命培訓人才。

1924年出生自鹿港的吳敦厚,從小展露不凡的繪畫天分,雖然小學時失去聽力,遍尋不得工作,但他仍努力不懈,學習燈籠製作技巧,終於成為一代大師,近70年來累積的功力,享有『燈籠畫家』美譽,曾於1988年榮獲國家薪傳獎。作品讓歷屆總統如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總統,皆於任內專程選購,就連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來台,也親自朝聖拜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