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三星自揭Note 7傷口,是卸責、還是負責?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的解釋已經算面面俱到了....

文/莊友直

原本可望與 iPhone 7 一拼的三星旗艦機種 Galaxy Note 7,卻因為電池自燃問題,經歷第一次召回、更換電池供應商後,還是在去年的 10/11 日正式宣告停產並全面召回的下場。如今在過了三個多月後,三星也終於公佈調查結果與未來方針。然而事情已經發生,知道原因雖然能獲得解答,但三星從中得到了什麼、以及未來的舉動,才是消費者更應該重視的地方。

*公司總動員,搭配第三方檢測機構找出原因

如同昨日三星官方所說的,在公司動員近 700 名研究人員與工程師,測試超過 20 萬支 Note 7、3 萬顆電池,並進行虹膜辨識、防水、USB Type-C,以及無線充電等各種可能,終於找出了官方版本的原因外,也攜手美國的UL、Exponent 與德國的 TUV Rheinland 三間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調查。

▼Note 7 的肇因調查,除了三星自身外,也攜手 UL、Exponent 與 TUV Rheinland 三間第三方檢測機構。(圖/記者莊友直攝)

在記者會中,消費者在聽見三星官方版本的解說後,或許會暗暗心想:「我才不信,一定是黑箱」,但三間專業的第三方機構,在詳細解釋 Note 7 自燃的成因與可能,可說比三星官方的時間還要詳細與鉅細彌遺。

像專研電池檢測的 UL 與 Exponent 即發現,第一批召回的 Note 7(簡稱 A 電池)主因皆是在捲繞式電池右上角處有設計瑕疵,倒是預留的空間變得更小、加上電池供應商的製作過程偏差,因而導致隔離膜受到擠壓,產生短路並自燃。

至於原本以為會安全度過,但卻又發生自燃事件的第二批 Note 7(簡稱 B 電池),UL 與 Exponent 也發現,雖然電池的最大溫度與電壓,都在三星的標準之內,但部分產品使用了較薄的隔離膜,加上部分產品的焊接點過於突起,可能會穿透絕緣膠帶,導致短路(甚至有些電池還沒有絕緣膠帶),同樣也是在設計與製造上出現問題。

而專精物流檢測的德國廠商 TUV Rheinland,在實驗室中完整模擬了 Note 7 從中國運送至越南的溫度、濕度,甚至加速等地理條件,藉以評估在電池運送過程中,是否在處理與保存的狀況發生問題,並發生可能造成電池短路的因子,一共測試了 500 個電池樣品,並抽出 150 個產品做抽驗。結果並無發現影響安全性的威脅存在。

▼不僅電池製造上,三星也請來 TUV Rheinland,從物流部分下手檢測,但並未發現產生自燃的危險因子。(圖/記者莊友直攝)

整體來說,三星在此次的調查結果中,並不是單單以「官方」自行調查的結果為主,而是攜手其他專業檢測機構共同調查,從某方面來說,也比較仍讓消費者信服其結果。

*電池或將有更嚴謹的檢測機制

無論是當初三星確實未做好把關,亦或是目前的檢驗標準,已經無法精準測出具備新電池技術的 Note 7 的問題。在最後找出電池自燃的肇因後,三星也主動納入高達 8 項的電池檢測機制,經專家背書是優於業界的水準之餘,也將延續至未來每一款自有的行動裝置產品。

▼或許是先前的標準已經無法應付 Note 7 等旗艦機種,三星因此也重新設計了高達 8 項的電池檢測新標準。(圖/記者莊友直攝)

這樣的大動作不僅可有效安消費者的心,對於其他手機廠商來說,難保有一天不會發生類似的狀況。從這裡也不難看出,三星或許也會將這 8 項標準推向業界,要是成功普及的話,不僅其他廠牌的手機,在民眾所知甚少的電池部份,更能放心外,對三星的自家產品更是打入一劑強心針。

*新的安全措施,未來新機能重拾消費者信心?

三星在宣布了更嚴謹的 8 項電池檢測標準後,也請了教授等學者組成顧問團提供建議之餘,在產品的核心部分,除了有針對各項軟硬體強化所誕生的「多層安全設計」,並有專責團隊負責行動裝置 12 個核心元件作研發與品質管理。在台灣也有巡迴的健檢服務「全星為你」,藉以重新贏回消費者的信賴。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Note 7 發生的時間點,多少會與今年的旗艦機 Galaxy S8 重疊,或許此次沒有在 MWC 上發表,或許也全面檢驗了 S8 的相關性能,畢竟三星可能無法承受另一次的 Note 7 教訓。但對消費者來說,在目前三星急於證明產品無礙的狀況之下,或許 S8 會是三星有史以來,最重視安全的一款手機了。

*三星究竟是卸責、還是負責?

三星在這次隔了一段時間,才大張旗鼓的宣布 Note 7 的調查結果,對不少人來說已算是頗具誠意,畢竟俗語說家醜不可外揚,尤其可能動搖公司的重大事件,好不容易隔了段時間,新聞熱度慢慢降低,其實簡單發個紙本說明,或甚至冷處理到市場淡忘,或許也不會重新再勾起消費者對 Note 7 的陰影。

而從此次的調查說明會來看,三星官方的調查結果已經算是頗為完善,還有第三方的認證機構做背書,並大方承認是自身在設計 Note 7 電池、以及製程上的監督問題出了狀況,這樣全權負責的態度,對重拾消費者信心來說,是有幫助的。

或許你會好奇,製造也有差錯的電池供應商,難道不用負更大的責任嗎?從筆者的角度來看,Note 7 在電池的設計上或許真的過於新穎,先不論官方原始設計就有誤差的狀況下,對供應商來說更是個難度很高的挑戰,最後發生製程出錯而未檢出的狀況,當然也與檢驗的機制過於簡單有關。

▼經歷這次 Note 7 自燃事件,除了讓三星能重新審視自己的設計問題外,對於電池的檢測部份,也算是上了一課。(圖/記者莊友直攝)

而三星官方在調查會中,不少原因皆歸咎供應商的電池製程問題,但從頭到尾,都用電池 A,與電池 B 的代號做稱呼,整場記者會都沒有提到廠商的名字,縱使不少網友覺得三星把大部份過錯推給製造商,但這樣的做法不僅有著保護性(雖然大家也都知道到底是哪兩家.....),最後也不斷強調是設計、製造出手機的自己要負責。

▼三星在整場調查會中,都以電池 A、B 代號做稱呼,完全沒有提到供應商的名字 。(圖/記者莊友直攝)

這次 Note 7 自燃對三星來說,或許燒掉了不少錢與部分消費者的信心,但也發掘出了更為安全的檢測標準,以及勇於負責的態度,這樣的狀況要是能維繫下去,三星重新攀上龍頭寶座,或許也是不遠的事情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