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26萬件蔣中正檔案解密完成 最快4月全上線

26萬件蔣中正檔案可望在今年4月全數上線。(圖/國史館提供,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去年8月以來,國史館已清查完成26萬件檔案,並分10、11、12月,3梯次函請各機關審酌解密,最後一梯次可望在今年1月中旬函送各機關解密;他表示,若行政手續順利,除部分私人照片、書信或相關權利約定等因素須到館閱覽外,「蔣檔」預計在今年4月底完全上線,供各界閱覽。



吳密察說,《蔣檔》是國史館典藏的檔案當中使用率最高的全宗,根據檔案管理相關法令規定,機密檔案必須經過解密手續才能提供使用。國史館作為一個典藏國家檔案的政府機關,一方面必須依據檔案管理的相關法令規範,同時也應該配合開放政府的政策,盡量開放檔案。

「少數檔案的閱覽還是有限制。」吳密察舉例,一些檔案因為事涉個人隱私,必須做抽離或遮蔽各種不同情況,國史館也盡量在新的查詢系統中表現出來。因此,新版的查詢系統也顯現出國史館目前的管理、檢視原則和作業進度。

另針對陸港澳人士閱覽受限問題,國史館解釋,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9條之規定,陸港澳人士除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無需申請外,不具申請權。國史館強調,依據法務部解釋,未具申請權的陸港澳人士,可以比照平等互惠的精神及《政府資訊公開法》關於資訊公開限制等規定,經由「請求」方式,如雙方機構訂有學術交流計畫等特殊情形,加以個案審酌,但非通案性提供。目前積極清查並上網主動公開的《蔣檔》,陸港澳人士也可不限時地上網查閱。

此外,國史館也指出,去年8月24日已先將國民政府檔案全宗上線。今年起將持續清查、送解密蔣經國總統、嚴家淦總統、陳誠副總統等已數位化檔案全宗,分批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