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看書、畫畫也能當懲罰! 「愛的五方法」給你教小孩妙招!

▲孩子犯錯時,讓他冷靜下來反省自己的行為。(圖/Frances提供)

文/Frances

懲罰孩子是一種教養手段,當中的分寸拿捏也是一門學問!

你認為棍棒底下出孝子?孩子犯錯時,以較為激烈的打罵方式來進行懲罰,有些家長認為,他們打罵孩子是為了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而出手……;只是,懲罰孩子要有方法,如果懲罰不當,不僅達不到預期效果,還可能產生反效果。

教養專家提出愛的管教五方法,不用打也不用罵,孩子自然就自動自發、守規矩:

方法一、給予冷靜時刻

當孩子犯錯時,先和顏悅色地請孩子坐在特定的安靜區域,可以取個比較可愛的名字,例如:不乖區,或是坐在特別設計的「安靜椅」上,想想自己剛才的行為有無不恰當之處;同時,準備一個鬧鐘或是計時器,計時約定的處罰時間,直到孩子自我反省能做出尊重他人的行為。

方法二、集點獎勵方式

這是一個較為正向的懲罰方式,可以當作是一種遊戲來進行。首先,要設計一張集點卡並放在家中較為顯眼的地方,每天記錄和登記,並將累積的點數兌換成獎賞,這個獎賞不一定是要實質的物品,有時心理上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可能成為激勵孩子向上的動力。

方法三、看書、寫字、畫畫當做懲罰

其實這招滿管用的,一般來說,多數孩子都喜歡看書、寫字和畫畫,孩子犯錯時,在特定的安靜區域準備好鉛筆、彩色筆、圖畫紙、故事書等,讓他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選擇是要看書、寫字還是畫畫,可以有效平復當下憤怒、躁動的情緒

方法四、幫忙做家事

要孩子做家事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懲罰方式,一來讓孩子知道自己犯錯,二來也訓練孩子一些日常的生活技能並養成清潔的習慣,只是年紀較小的幼兒,父母應該帶領一起做家事,隨時注意安全。

方法五、沒收心愛的物品

這是一個較為消極的懲罰方式,常見孩子亂丟東西或是不收玩具,可以用這種方式將孩子亂丟的物品沒收,做為懲罰,事後也要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以及媽媽為什麼會生氣的原因。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