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製滅火彈」的秘密 全在這罐古老「藍色藥水」中

▲藍色藥水是首款台製滅火彈。(圖/彰化消防局提供,下同)

記者吳欣晏/綜合報導

早期消防資源相當薄弱,消防員的配備不是很齊全,只能穿上麻布消防衣,手持特製「藍色藥水」的滅火彈到處打火,為了讓民眾實際感受當時的情景,彰化縣消防局特地舉辦消防問物檔案展覽,展場上有百餘件歷史文物,其中許多是日據時期與4、50年代消防員所使用的器具,包括麻布消防衣、滅火彈、手推消防車等等。

該展覽上的物品皆由消防文物收藏家洪長榮先生所提供,他也在現場和大家分享收藏消防文物的心得與該文物當時的作用,獲得現場的觀展者一致歡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有展覽物品中,包含了日據時代以及40、50年代消防單位的檔案與救難器材,其中兩個玻璃瓶特別受到大家的關注,它們一個裝著藍色液體,另一個則是盛裝透明液體,經記者詢問之下才知道,它就是早年的滅火器,命名為「滅火彈」。

▲展內有許多日據時代以及40、50年代消防單位的檔案與救難器材。

滅火彈是台灣日治時期所使用的台製滅火彈,其原理和泡沫滅火器雷同,玻璃罐裡頭裝的是化學藥劑,當消防人員抵達現場後,只要將它用力投入火源或燃燒物附近,使化學藥劑散灑出來,在高溫的化學反應之下,化學藥劑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二氧化碳等5000倍以上體積的氣體,燃燒物會因為瞬間降溫,及缺少氧氣而熄滅。

另外,早期還有人曾經使用手推式消防車,可推這行走,機動性相當高,不過,很可惜的是在水量太少;日據時期的消防鐘則是高掛在消防廳舍外的空曠地,以利通報消防人員出勤。

最後,洪長榮提到台灣早期的消防人力極少,救災資源也相當不足,都得仰賴民間救難團隊協助,消防車起初也沒有「歐伊歐伊」警鳴聲,靠著隊上的鐘聲、懸掛在車上的鳴笛聲讓沿路的民眾一起救災;而對於台灣消防設備與法令,則是多承襲日本,日據時期的消防衣為麻布做成,相當陽春,70年代改為日式銀色消防衣,再短暫演變為防火防熱效果較好的美式消防衣,但材質笨重一遇到水寸步難行,才逐漸改為現在歐式款式「走進彰消時光隧道,穿越古今消防迴廊」的展期只到本(11)月23日,想一窺究竟的消防迷得把握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