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霸凌文化來自社會漠視 請不要讓鍵盤成為工具和主流意見



文/Wang Joan


當生態已嚴重反轉,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怒吼那些年幼的霸凌者?

這一篇我知道會引發一些爭論,但該說的還是得說,不能因為那可能是多數人不願揭開的瘡疤,而刻意假裝一切的不美好就不存在。

前天在網路上爆紅的一段影片,讓許多為人家長心頭一揪:一個五歲的女孩,在自家社區遊樂場遭到三位小六到國中的女孩霸凌毆打。

原PO影片下方的留言,其實看得我膽戰心驚的。


要知道,避免霸凌,並不是以暴制暴就能解決的事情;雖然我們或多或少都這麼做過,但那終究是不對的。

我要說的是,當眾人把不捨轉化為憤怒時,當憤怒以文字辱罵而呈現在網路上時,這完全無法解決問題;反而,這是在造成問題。

我不知道那三位女孩的家庭背景如何,但我知道這三個女孩就跟這個社會中其他的孩子一樣,在他們的成長過程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辱罵、嘲諷、輕蔑、霸凌。

這是一個經常性使用各種霸凌手段來達成目的的社會,充斥著暴力的、言語的、精神上的、聲量上的霸凌,並透過這些霸凌的手段來責壓與自己觀點相異的人,或為自己爭取更大利益空間。

如果這個社會經常是這樣子的,那麼,那三個女孩,甚至是更多的孩子,又怎麼會知道那是不對的行為?

好,有些人會說可是學校有教、家長也該教!

是的,學校有打算要教,但學校教師打算對孩子進行教育時,這些年來有多少家長不分青紅皂白擋在前頭?不准、不讓老師動自己孩子的一根寒毛?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錯?

是的,家長有打算要教,但多少家長也是在這樣的氛圍下成長的人,是否真的明白除了暴力霸凌之外,言語、精神、聲量上的暴力也是霸凌;或反過來說言語、精神及聲量上的霸凌也是一種暴力?

許多動物有趨光性,多數人類也有驅同性,人們會不知不覺地向主流意見靠攏,這是天性。而當主流意見沒有明確地表示出對各種型態的霸凌的不認同時,霸凌文化的存在,就成了主流意見。

你要你的孩子,也成為霸凌者之一嗎?你的答案99%是不要的,那麼,你為什麼要用那些糟糕到了極點的文字辱罵那三位女孩呢?

好,有些人也會說可是我又沒有謾罵,為什麼我也應該負責?

很簡單,因為當那種霸凌言論充斥時,妳我沒有站出來要求停止這一切!霸凌文化的成因不能只歸咎於霸凌者的行為,更大的一部份,應該歸究於社會的漠視!

我不是說那三個女孩沒有犯錯,她們錯了,錯很大,錯很重!她們應該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她們的監護人也是一樣。但,我們之中的每一個人,難道真的一點責任都沒有嗎?

一個分不清楚是非黑白的孩子,可能是個案;三個呢?一群呢?每個校園都有好幾群呢?

這不是一個在網路上用文字罵回去、操她們祖宗八代就能改變的事實。你有不捨,我也有,大家都有,但別忘了當其他孩子看到那些留言時,他們認知到的就是這個社會是這麼用文字的!

為了那五歲的女孩好,也為了那三個女孩好,更為了我們大家家裡的孩子們好,請不要讓鍵盤成為霸凌的工具之一。請不要再讓鍵盤霸凌成為一種主流意見。

★Wang Joan,育有3名子女,是個「商人」不是家庭主婦,偶爾在臉書上談育兒趣事,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達人一招清除奶瓶乳臭味!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新手媽見寶寶全身毛 驚:像猴子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