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媽媽也會犯錯 讓孩子看見脆弱和成長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道歉是一種清理自己內疚的儀式,可以做能量轉化,重設我們和他人的關係。(圖為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作者:黃淑文
摘自:方智出版社《人生難免會有傷:六個療癒步驟,揮別創傷、圓滿自己》

●精選書摘內容

道歉,就是刪除轉化

身為媽媽因為生活瑣事多,分身乏術,要成為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樣樣完美不犯錯,其實有點難。

記得有次和女兒躺在床上聊天,女兒突然說:「媽媽,妳剛開始寫作,真的好辛苦,尤其是妳每次趕稿,我在旁邊吵妳,妳都會……」聽到這裡,我的心揪了一大下,當時採訪寫稿,過著昏天暗地的生活,女兒在旁邊吵我,我該不會生氣,說一些心煩的氣話吧?

我的臉紅了,馬上說:「媽媽當時一定很兇吧?對不起喔。」自首者得以減刑,勇敢認錯才是上策。

沒想到,女兒說:「沒有耶,媽媽沒有很兇,而是把我抱在大腿上,一邊打字一邊念稿給我聽。打完一個段落,就叫我幫忙按Enter,我還按Enter按得很開心。」末尾,女兒還補充:「現在看媽媽,出了那麼多本書,越來越好,真的很替媽媽開心喔。我也要像媽媽一樣越來越好。

好感動啊,我緊緊抱了女兒一下。原來,我們看著孩子長大,孩子也看著我們如何成長。當年有很多稿子的確是把女兒抱在大腿上完成的,有時抱著女兒趕稿,女兒隨著我敲鍵盤的聲音不知不覺睡著了,我的眼睛也跟著睜不開。我想,當年我的修養和耐性應該沒那麼好吧,只是孩子長大了,我也走過最辛苦的日子,回想從前種種,自然都留下美好甘甜的記憶了。

記憶真的很奇妙,會隨著你的記憶和成長自動淘選,就算當時不完美,真的做錯什麼事,因為懂得反省修正,也就沒什麼了。謝謝女兒沒有怪罪我,還在我那段寫稿趕稿,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的艱困歲月,幫我記得那一絲絲溫暖的美好。

身兼多職的媽媽要照顧家庭,為人妻為人母又要保有自己的工作(興趣),是非常辛苦的。常常有媽媽跟我說,因為力不從心,沒有處理好自己的情緒,而對孩子有深深的愧疚和罪惡感。媽媽也是人,會犯錯,也有脆弱的一面,只要自己懂得反省認錯並做調整,其實大部分的孩子都能體諒媽媽。

與其鑽牛角尖,不如從挫折中學習,和孩子一起成長。我們守護著孩子,也讓孩子看見我們的脆弱和成長。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我們是個會成長的媽媽,一時的情緒起伏,其實不會對孩子造成負面的影響。

如果真的對孩子過意不去,嘴巴說不出口,不妨就用寫信的。有些媽媽會把寫給孩子的道歉信,放在枕頭、書桌、鉛筆盒或便當袋。

道歉,是一種清理自己內疚的儀式。不管我們道歉的對象是孩子、伴侶或同事,只要我們真心認錯,寫信懺悔或直接向本人道歉,就是刪除舊程式,做能量轉化,重設我們和他人的關係。



★本文經方智出版社授權,摘自《人生難免會有傷:六個療癒步驟,揮別創傷、圓滿自己》

★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新舊傷痕,需要被自己看見、接納、釋放、療癒。之後,就Wow~!!!

★每個人的身上,多少都帶著一點傷。只要找對方法,加一點探索的勇氣,穿越生命的新舊傷痕,你的人生必然不只這樣!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