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輪任歐盟主席國 國家舞團「路尼加」台北同慶

▲路尼加的舞者和樂團技巧都相當高超。(圖/記者蔡紹堅,下同。)

記者蔡紹堅/採訪報導

為慶祝斯洛伐克擔任2016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偕外交部及台灣工銀集團在上月特邀斯洛伐克芭蕾舞團-路尼加」舞蹈演出。斯洛伐克代表柯華齊(Michal KOVÁČ)在演出前表示,擔任主席國對斯洛伐克意義重大,希望能以國寶舞團路尼加的音樂及舞蹈和台灣一起分享此份榮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尼加的藝術總監泰納(Marian Turner)。

「路尼加」(Lúčnica)在斯洛伐克語為「花團錦簇」之意,豐富多彩的文化便是路尼加國家舞團的特色,路尼加的藝術總監泰納(Marian Turner)告訴記者,路尼加的表演由「舞團」及「樂團」組成,舞團由青年舞者組成,結合當地的民族舞蹈及芭蕾舞技巧,將複雜且難度高超的舞步輕盈展現,展現出年輕及活力,鮮豔亮麗的民族服裝也代表著各地區不同的色彩。

路尼加的「樂團」也不同凡響,有著「魔鬼小提琴」外號的音樂家們除替舞團伴奏,也會有純音樂的演出,泰納表示,樂團由9位技巧卓越的音樂家組成,有2把小提琴、2把中提琴、1把低音提琴、1架德西瑪琴(形似國樂的揚琴)、1把大提琴,還有長笛及小號,並特別帶來斯洛伐克傳統樂器「福亞拉笛」。

▼「福亞拉笛」尺寸驚人。

福亞拉笛(Fujara)是一種以接骨木製成的大型木質長笛,長度大約180公分,原為牧羊人使用的樂器,後來成為在斯洛伐克民間的廣大歡迎,它只有3個音孔,但木管內的共鳴卻千迴百轉,更在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路尼加的樂手吹奏福亞拉笛。

斯洛伐克共立國在1993年從捷克斯洛伐克分離獨立,文化受到東歐及捷克影響,舞團「路尼加」的舞蹈及音樂風格也兼容四方,並由年輕亮麗的女舞者及活力十足的男舞者演繹,一直為斯洛伐克擔任文化外交的任務。路尼加每次演出總會在舞台上方掛上一幅「藍鳥」布幕,泰納向記者解釋其涵義,「藍鳥是由舞團內一位前舞者所繪,代表著路尼加的精神,年輕、活力、自由。」

▼舞者的後方可以看見路尼加的「藍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