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現9級陣風、氣溫降5度 鄭明典:陣風鋒面通過現象


▲新屋18日氣溫驟降5度,陣風高達9級。(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今天清晨許多人都被風聲、雷雨驚醒,直呼簡直跟颱風天沒兩樣。究竟為何會如此?中央氣象局主任鄭明典在臉書稍早在臉書PO文解釋,這是一道「陣風鋒面」通過所引起的現象

鄭明典談到,清晨一陣狂風掃過北台灣西部沿海區域,以新屋氣象站為例,當時氣溫除了驟降5度,風速也陡增近6級,陣風更高達9級。他指出,當時一道強烈的線狀對流系統還在海峽中線上,台灣北部沿海有另一道相對微弱的線狀回波,也因此它是一道「陣風鋒面」通過的現象。

▲新屋18日氣溫驟降5度,陣風高達9級。(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也進一步說明,陣風鋒面是一道快速「向外擴散」的冷空氣前緣,而冷空氣則是來自後方的強烈中尺度對流系統,在強對流系統中,強降雨的牽引力加上雨滴的蒸發冷卻作用,往下常會帶出強烈的下沖流,下沖流到達地面堆積成冷池,並產生中尺度高壓區,氣壓力的作用使冷空氣向外擴散流出,於是產生陣風鋒面。

鄭明典還說,有時陣風鋒面上新對流雲會快速發展取代後方的強對流系統,這時就會形成「颮線」,如果大氣相對穩定,新對流發展不起來或不足以取代原本的強對流系統,那就只是一道「陣風鋒面」。而兩者前緣都會有很壯觀的雲牆,只是夜間就看不見了。

▲中央氣象局主任鄭明典。(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