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徹底滅團!李登輝光環失效 區域不分區立委掛零!

▲李登輝加持無效,台聯在本屆立委選舉全軍覆沒。(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第9屆立委選舉競爭激烈,共有18個政黨出線角逐不分區席次,小黨林立、第三勢力崛起的情況下,尤其時代力量異軍突起,讓台聯地位受到影響,16日投票結果出爐,台聯政黨票僅得票30餘萬票,得票率2.51%未突破5%門檻,區域立委部分,派出蕭亞譚及劉國隆出征台北及台中,但最後抱得0席而歸,徹底泡沫化。

台聯成立於2001年8月12日,創黨時主要以原國民黨內本土派的黨員組成,而李登輝為該黨之精神領袖,雖然李登輝並非台聯黨員,而依據2012年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所獲得的國會席次及全國得票率,台聯僅次於國民黨、民進黨,是當時台灣第三大政黨。

過去台聯為了突破重圍,開始拉攏其它第三勢力,因此與「基進側翼」結盟,試圖整合勢力打破泡沫化的可能,其間,一群人還在10月1日前往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尋求支持,當時,基進側翼表示,去年議員選舉雖然沒有當選席位,但平均得票率不亞於台聯與綠黨,李登輝是本土化與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動向一直備受矚目,且有台聯、社民黨、時代力量向其爭取支持。

回顧過去選舉情況,從2001年開始至今,歷經了4次立委選舉,2001年第5屆立委選舉中,台聯得票率為8.5%,其中區域立委得到8席、不分區立委4席以及僑選1席,共計13席。

2004年第6屆立委選舉當中,台聯得票率為7.79%,區域立委得到7席、不分區立委4席以及僑選1席,共計12席,較上屆少了1席。2008年第7屆立委選舉當中,台聯區域暨原住民得票率為0.9%,席次為0;不分區得票率為3.5%,席次為0。2012年第8屆立委選舉,台聯不分區立委得到3席,區域及原住民席次則為0。

此次立委選舉,台聯一共提出15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包括陳奕齊、顏綠芬、賴振昌、傅馨儀、黃光藝、李心儀、高基讚、張素華、張兆林、周倪安、丁文祺、林玉芳、李卓翰、張禾沂、蔡青芳等;區域立委部分則僅派出台北市第四選舉區立委候選人蕭亞譚及台中市第五選舉區立委候選人劉國隆。

截至16日晚間9時30分為止,開票結果顯示,台聯政黨票得票數為30萬5219票,得票率2.51%,未突破5%門檻,因此不分區立委掛零;區域立委部分,也紛紛落敗,蕭亞譚奪得1萬3648票,敗給對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彥秀的8萬9612票,劉國隆則得8萬4117票,敗給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盧秀燕的10萬8446票,讓台聯在第9屆立委選舉中,無法順利進軍國會。正確結果以中選會公告為主。

▼台聯過去4屆立委選舉席次變動比較。(圖/政治中心製)

►►郭子乾扮柯P,全程LIVE歡樂看開票!

►►大選開票,在ET一次看5台!

►►大選投開票即時全紀錄

►►周子瑜道歉新聞事件簿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