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薩爾加多的凝視 地球上最爽的女人ZOE族

文/賴賴 



片  名:薩爾加多的凝視

英文名稱:The Salt of the Earth
上映日期:2015-05-22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10分
國  家:法國、巴西、義大利
語  言:法語
導  演:文溫德斯(Wim Wemders)、朱利安諾里貝羅薩爾加多(Juliano Ribeiro Salgado)
發行公司:美昇

劇情大綱

萬頭鑽動的巴西礦坑、蒼翠蓊鬱的印尼叢林、東西伯利亞海北方的荒涼小島;足跡遍佈全球,四十年來從未停下腳步,透過他的鏡頭,巴西紀實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在一張張照片中,所凝視的不只是人煙罕至的世外奇景,也是活在貧窮、疾病與剝削之下的芸芸眾生百態。

電影大師溫德斯不只劇情片出眾,紀錄片也拿手,繼《尋找小津》、《樂士浮生錄》、《碧娜鮑許》後,再推出精彩的藝術家紀錄片《薩爾加多的凝視》,對象是巴西名攝影師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並與薩爾加多之子朱利安諾共同執導。影片格局非凡,從傳奇藝術家的人生與理念,延展為舉世與永恆的關注,出乎意料地動人。

▲掏金者的集中營,超震撼。

▲非洲原始部落生態。

▲這光似乎訴說著他們離死亡很近。

▲地球上最神秘的一個族群印地安ZOE族。

瘋言瘋語:

難怪可以這麼高分,相當精采的攝影集,除了畫面寫實生動逼真,單從一張照片,可以看到這麼多訊息,難怪人人會拍照,攝影師就這麼幾個,也不會多很多,很感動的畫面,而最重要的,是他的視角,從這麼慘絕人寰的地球故事中,他可以走出自己的路,不論這個世界多麼無奈悲哀,但是你可以逆轉,不論是天災或是人禍,每個人發出的微小力量,都可以造成未來大大的轉變。

前半段的人類,不論是非洲、美洲甚至歐洲,都有猶如地獄的環境,天災和糧食不足,兒童死亡和飢荒,連年的戰爭,生命變得如此卑微,看得實在快得憂鬱症,到後面的轉變,這部紀錄片的精神出現了,改變永遠不嫌遲,做一點點還是有影響,環境就算再卑劣,人類是地球的鹽,人類可以讓地球得到一點不同的養分。

這片超多此生從未聽說的人類,尤以這個印地安ZOE族女人最爽,這個種族的女人,可以分別擁有五個丈夫,一個打獵,一個捕魚,一個耕種,一個在家做家事帶小孩,而女人可以完全擁有他們所有的財產,不過男人一樣可以擁有四個妻子,也就是說,男女是平權的啦,只是男人的財產必須給所有她的女人,這點很公平,哈。 

這一世,有幸可以成為人類,可以在一個自由安逸的地區生存,我們應該更惜福,分一點福分給他們,幫助這個地球,讓地球更健康,更自在。怎麼做,多一點心思去關懷就可以了,於是開始慢慢不破壞,多建設,這一代開始,我們可以逆轉地球危機。

用光影作畫的人叫做攝影師,向這位將人生奉獻給地球,紀錄所有我們不知道的世界 薩爾加多大師致敬。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印度「緊密排隊法」看你怎麼插隊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