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之必要!雲門講座首場爆滿 150人窩小劇場看轉播

▲在一片綠幕前,蔣勳、席慕蓉讀瘂弦的經典詩,右為講座主持人謝旺霖。(圖/雲門舞集提供)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雲門講座第一場23日開跑,不僅演講現場大劇場滿座,加開150張小劇場現場轉播票也全數售罄,創辦人林懷民在開場前到場向這些轉播觀眾致歉,「委屈你們了!」首場講座由蔣勳與席慕蓉主講、朗讀瘂弦的詩,念到名作〈紅玉米〉時,席慕蓉數度哽咽,會後還表示「這首詩力道太強了」。

講座當天雨綿綿,很適合讀詩。舞台後是一片滿是綠意的落地窗,蔣勳、席慕蓉輪番上台,在綠蔭背景下,讀了瘂弦的經典詩作〈深淵〉、〈紅玉米〉、〈如歌的行板〉以及〈一般之歌〉,穿插播放記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的片段,全程由第一屆流浪者計畫參與者、作家謝旺霖主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勳憶起與瘂弦第一次見面,當年他還是高中生,已經開始寫詩,但認為那是一件極其私密的事,沒有積極在外發表,透過老師的引介,認識了才剛過30歲的瘂弦。他翻讀少年蔣勳的詩,讚許「依暮色於樓廊,暮色起自你眼中的迷惘」寫得特別好,鼓勵他得繼續寫下去。

▲▼蔣勳、席慕蓉讀瘂弦,並聊聊這位前輩詩人對他們的影響。(圖/雲門舞集提供)

當席慕蓉朗誦到〈紅玉米〉,「你們永不懂得/那樣的紅玉米/它掛在那兒的姿態/和它的顏色/我底南方出生的女兒也不懂得/凡爾哈崙也不懂得」,念到此段她難掩情緒,哽咽地讀完整首詩。

這首〈紅玉米〉裡揉著瘂弦年少離家從軍的「暗傷」,讓席慕蓉想起來自蒙古的父母,「父母的鄉愁,我們身在南方的孩子不會懂,等我回到蒙古高原,像那樣那麼大的天地,我的父母離開了以後,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都找不到了。每到這個句子我就過不來了。對於瘂弦的暗傷,我感同身受。

紀錄片中,瘂弦對蔣勳說,「(第一次見面時)你是少年,我是青年,我帶你去玩,去看世界;現在你是中年,我已經是老年了,你帶我去看世界。」講座間傳承意味濃厚,蔣勳因瘂弦當年的肯定持續寫詩,而謝旺霖也吸收了雲門的養分,繼續創作,甚至企劃這一系列活動。席慕蓉引述瘂弦當年借來提字的詩句「詩是海,藍給自己看」,鼓勵寫詩、愛詩人。

在綠景前的讀詩會圓滿落幕,第二場將由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接棒,主講並朗誦楊牧的作品,於6月6日登場。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