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公館泰國小館 老饕至愛

▲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泰國小館。(圖/吳曉沛提供)

文、圖/吳曉沛

在台大公館商圈屹立了40幾年的「泰國小館」,是許多老饕們吃泰國菜的首選。第一代老闆娘曾在泰國經營了三十多年的餐館,不料在一次旅遊後愛上台灣,不顧眾熟客的挽留,決定移民台灣。

她來台定居之後,發現台灣料理口味偏甜、味道也較清淡,讓來自泰國的老闆娘一家子很不習慣;剛巧當時台北市有多項大型建設工程施工,僱用大量的泰籍移工,老闆娘便決定在公館重新開店,再由女兒(第二代老闆娘)接手經營。

▲店內外販售許多東南亞商品。(圖/吳曉沛提供)

泰國小館力求保持泰式原味,除新鮮蔬果及肉品,食材香料等都從泰國進口。剛開店的時候,九成的客人是泰國人,店裡的菜色也傳統、重口味,但隨著本地客人數量大增,許多台灣人不愛的料理漸漸被淘汰。老闆娘的親戚、也是餐廳經營者之一的李文強(คุณ ทิพชัย วนพรรษา)說,他們不願意改變傳統風味,只好直接從菜單上撤除,現在保留下來的幾乎都是台灣人能接受的菜餚。不過,大部分菜色都調低了辣度,也因地制宜,加入深受台灣人歡迎的月亮蝦餅,以及雲南名菜的「椒麻雞」。

▲老闆娘周瑪麗正在製作雲南醃菜,也是隱藏菜色之一。(圖/吳曉沛提供)

身為台灣第一家泰式餐廳,泰國小館陪著許多在地人成長,有的客人小時候跟著爸媽來,現在帶著自己的孩子上座;也有從前的泰籍藍領,幾年後成了白領來台談生意,特地回來重溫舊味。數十年來,泰國小館從小餐館逐漸變成台北美食地圖上一座不可撼動的地標,周末晚上大排長龍更是一點都不稀奇。

泰國小館致力於發揚泰國美食,向來不吝於分享,前前後後訓練過數十位學徒,指點他們做泰國菜的訣竅,學徒學有小成多半自己出師開餐廳。二代老闆娘周瑪麗遺傳到母親的烹飪天份,吃過一次就能自己重現料理;平平是一模一樣的配方,學徒煮出來的味道就是跟她差了一截。「不過我們當然還是會保留一點秘訣啦!」李文強笑說。

近年泰國菜風靡全台,李文強卻說,許多泰式餐廳都是緬甸人或台灣人開的,融合雲泰緬三菜系再改良成台灣口味。他特別指出,內行的饕客或泰國人專吃「泰北河粉」這道菜,是不是泰國口味,一嚐便知。要吃道地,李文強提示,泰國人吃的是「檸檬雞」而非椒麻雞;酸辣蝦湯除了要酸、辣、甜,濃濃的香茅味更是不可少。此外,他也推薦店內菜色咖哩海鮮、檸檬三鮮及香茅雞,都是在台泰國人的熱門料理。

▲第一代老闆娘(右一)、第二代老闆娘周瑪麗(中)及李文強(左一)合影。(圖/吳曉沛提供)

雖然淘汰過不少經典菜色,但許多老顧客都知道一些非吃不可的隱藏菜單,上門前會先打電話預訂。周瑪麗說,泰國小館注重料理的品質,不怕砸重本買食材,親手處理只是基本,連豬油都自己煉。泰國小館少作廣告,客人卻川流不息,牆上的名人簽名甚至多到得淘汰更新。家族式的小生意,不求有大企業的榮景,但讓客人吃得健康、美味,才是經營餐館的不二法門。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牆上玲瑯滿目的名人簽名,其實已汰舊換新過了。(圖/吳曉沛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台灣限定!她爬上海拔1800米追野生蘭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每秒24格 呂文忠的「偶動畫夢」

搶購愛心鳳梨 幫偏鄉孩子籌課輔金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港女攝影師:哺乳很美不需躲藏 

不童婚了!孟加拉女孩:感謝台灣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