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8不太可能是迫降?資深軍事編輯:有政治意涵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從日本琉球基地起飛的兩架美國F18大黃蜂戰鬥機,因二號僚機疑似機件故障而選擇迫降台南機場。看似合理的說法在新聞曝光後引發不少質疑,有人指著目擊者拍到的照片說,如果真的很緊急,怎麼副油箱都還在,沒拋棄?也有專業軍事雜誌編輯指出,應該是具有政治意涵,暗示台灣仍受美國軍事力量保護。

台灣時間4月1日下午1點多,根據官方說法來自日本琉球美軍基地的兩架F18大黃蜂戰機,正進行例行巡弋任務,保護代號EA-6的電戰機,因故障請求我國協助,花蓮佳山空軍基地隨即派出兩架F16升空警戒伴隨;原本要在高雄降落,但考量到該處民航機班次較多,因此改到台南基地迫降。

在新聞大量曝光後,許多討論也開始發酵,開始有人懷疑「機件故障」的說法。由於目擊者拍到的照片上顯示副油箱都還在,就有人質疑,如果副油箱還在,應該可以飛到與美國有同盟關係的菲律賓,或直接返航日本琉球才對;如果真的狀況太差被逼到迫降,為求安全則應該拋棄副油箱,帶著副油箱降落,也象徵著情況可能並非想像中的那麼「急迫」。

這起事件發生,剛好亞投行與M503的議題在台灣發燒,也都與大陸有關聯;台美之間沒有邦交,但始終保持密切關係,「迫降」的舉動是否被視為美國認可台灣近來的作法?或藉此表態?全球防衛資深編輯陳國銘接受電訪時表示,以個人看法,他認為這「不太可能是迫降」,而是有美軍來台的政治意涵存在。

報導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粉絲專頁貼出後也引起不少網友回應,有人直言「一架迫降另外一台沒事的不用跟著降落吧,這樣誰來保護那傳說中的EA-6的電戰機?」也有人貼出新聞圖片,直指飛機左方噴射口位置不對,可能是左發動機或液壓系統出問題;當然也有人開玩笑是駕駛尿急來借廁所,惡搞的說法有數百人對該留言按讚。

事實上,早在2014年就傳出台灣要向美國購買F18大黃蜂戰機的引擎,用來改裝MIT的「經國號」;當時航太博士傅鶴齡曾在節目上說,因為F18的引擎規格比較大,若要進行改裝,經國號可以說是砍掉重練,等於重新做一架飛機。先前的購買說,配合這次的迫降,有人笑說這是「面交」,美軍帶貨給來給台灣看了。

事發突然,加上涉及軍事機密的敏感話題,包括「真的是從琉球基地起飛,還是從航母上起飛?」「為何不選同盟國菲律賓而選台灣?」「美軍派人來修飛機是否代表軍事合作更進一步?」「F18或其他戰機有可能因此而賣給台灣嗎?」等疑惑,在第一時間無法得到解答,但恰逢兩岸政治交流的敏感時期,「中國官方反應會如何?」肯定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