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申請入亞投行 毛揆:名稱用「中華民國」當然最好

▲證實申請入亞投行,毛治國:名稱用「中華民國」當然最好。(圖/翻攝立院轉播系統)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政府決定向大陸遞交參與「亞投行」意向書,行政院長毛治國31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台灣要爭取參加機會「受到不公平待遇就不會參加」,稍晚他更進一步指出,日前美國的表態對台灣很重要,因此評估盡快表達參與意向;至於加入的名稱最好用「中華民國」,出資上限須經過立院,還有討論空間。

對於加入亞投行,國民黨立委丁守中31日下午立院質詢毛治國,他表示,意向書「今天會送到、今天會做到」,還談不到名稱的問題,目前只有表達參與意願,要等到成為「創始會員」才有發言權,而表態參與也都是為了爭取發言權。至於加入名稱,他說當然能用「中華民國」加入最好,不過這部分需要全國人民都能接受,未來會員資格與權利上都會強調平等。

毛治國表示,出資上限將來要編多少預算,都必須經過立法院討論。按照亞洲開發銀行的比率,立院若支持,且覺得該有更大比重,他估算「大概2億(美元)」;不過這部分他並沒有說死,在尊嚴與公平前提下,仍可以和立院討論上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