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大義、公義遠高於義氣 余杰:釋昭慧當向黃飛鴻學習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慈濟內湖開發案近日爭議不斷,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頻頻在臉書上發文「維護慈濟」,甚至在臉書PO出證嚴法師說她很有「義氣」的簡訊內容。大陸旅美作家余杰6日就發表一篇評論,要對方向黃飛鴻學習。

余杰在這篇名為《釋昭慧當向黃飛鴻學習》的評論文章中指出,在電影《少年黃飛鴻》中,飾演少年黃飛鴻的彭于晏,在劇中曾對扮演雷公的洪金寶表示,「我欠你的是義氣,來生再還你。但我向你追討的是大義,你必須為大義付出代價。」

▲大陸旅美作家余杰。(圖/翻攝自余杰臉書)

余杰認為,華人世界從來罔顧大義和公義,反而將「義氣」作為人生之最高價值,首先是重的關係是「血緣」,其次是桃園三結義般的「結義」。余舉總統馬英九為例,指他主政以來,對政治生態最大的破壞,便是以「私義」取代大義和公義,用人全憑個人的親疏關係。

政壇如此,宗教界也如此!余杰對於釋昭慧公開證嚴法師簡訊,稱她出面維護慈濟「很有義氣」,質疑這種用「義氣」壓倒是非、善惡判斷的做法,並不符合釋迦牟尼的教導。他呼籲,這2位高僧大德無需查考佛經,只需向黃飛鴻學習,就能了解大義和公義遠高於「義氣」的道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