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不出「STAP細胞」 日本學術女神認論文造假辭職

東森新聞記者劉又嘉、陳慧蓁/綜合報導

有日本「學術女神」封號的科學家小保方晴子,先前疑似偽造「STAP細胞」,也就是一種幹細胞的研究論文,在學界引發軒然大波。她所屬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經過半年多驗證,19日召開記者會證實,無法重現STAP細胞,美女研究員的論文內容都是造假。

前途大好的小保方因為涉嫌造假論文,成了轟動全國的醜聞。整起事件得回溯到今年1月,當時她在英國《自然》雜誌發表一篇論文宣稱,只要將小白鼠的血液細胞浸泡在弱酸溶液中,並加以刺激,就能簡單製造出稱作「STAP細胞」的一種萬能幹細胞。「說不定在未來,返老還童不再是夢想。」(下圖/翻攝網路)

但隨後論文就被質疑數據造假,在學界引發軒然大波,批評排山倒海而來。小保方所屬的理化學研究所19日召開記者會,驗證小組負責人相澤慎一坦承,「確實無法製作出STAP細胞。」

過去半年時間,小保方在安裝著監視器的房間,由第三者在旁監看的情況下,進行驗證實驗,但做了48次實驗,全部失敗,證實論文中寫到的幹細胞製造方法是假的,日本學界之花名聲從天堂掉進谷底。

小保方年僅31歲,就是日本早稻田大學的生命醫學博士,爆出風波後閃電請辭研究員職務,但造假的動機,最後她仍沒有親口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