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愛歌成痴平井堅 影響樂壇20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出道20年真的很不容易,強!

(本文由專業樂評部落格、FB人氣粉絲專頁與ETtoday新聞雲共同串流貢獻)

▲平井堅 (圖/翻攝自網路)


▲歡迎加入 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Facebook粉絲專頁

圖、文/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平井堅是日本男歌手中,把R&B元素融入流行音樂,名聲大噪,因此唱片銷量十分亮眼,在樂壇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更影響後輩R&B曲風歌手深遠。

早在90年代初期就讀大學時,平井堅與同學組成樂團yaya,並三不五時在LIVE HOUSE以駐唱歌手身分表演;隨後參加唱片公司的試鏡,脫穎而出,直到1995年正式出道,發行首張單曲”Precious Junk”,由平井堅本人作詞作曲,低沉且強烈存在感的唱腔,曲風走典型J-POP風格,實力雄厚,市場反應卻冷淡,後面發行的單曲”片方ずつのイヤフォン”、”橫顏”、”ドシャブリ”等,雖然標榜”實力派”音樂,與搭配商業活動,依舊不見起色,他曾打算再發行一張單曲後,轉為幕後製作。

出道單曲Precious Junk

片方ずつのイヤフォン

然而,2000年他的音樂事業有了重大的變化:曲風從J-POP轉換成R&B,於是在第8張單曲”樂園”起,大膽嘗試該風格,成績反而十分亮眼,不僅登上ORICON前10名,銷量大幅增加到60萬張以上,帶動第一張專輯THE CHANGING SAME熱銷百萬張。

樂園 (2000年NHK紅白歌唱大賽)

有鑑於2000年的成功,平井堅趁勝追擊推出新作品。由於他的歌詞反映真實愛情,因此在2001年時,為月9戲劇”愛情革命”寫下主題曲”KISS OF LIFE”,由於戲劇口碑佳,除發行首週空降亞軍外,初動銷量更突破10萬張,刷新自身紀錄;2002年除了持續發原創歌曲外,還翻唱了西洋經典曲”My Grandfather's Clock”日文歌詞版”古老的大鐘”,平井堅具磁性的嗓子,加上復古的曲風,營造出懷舊氣息,成功打動聽眾的心,憑藉該曲登上單曲榜冠軍(連續四週),且蟬聯數週於前10名不墜,更獲得第17屆日本金唱片大獎之年度歌曲獎。

KISS OF LIFE (現場版)

古老的大鐘 (現場版)

2003年平井堅開始拓展海外市場,除在其他國家舉辦演唱會或參與演出外,也在美國MTV Unplugged Live開唱,是日本首位男歌手達成此目標;2004年推出單曲”輕閉雙眼”,描述失去另一半的思念,搭配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主題曲,反應熱烈,榮獲當年單曲年榜冠軍,隨後發行的”在思緒重疊之前…”單曲,搭配知名汽車廣告,寧靜舒適的旋律,帶動專輯”SENTIMENTALovers”大賣160萬張以上;2005年迎接出道10週年,除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外,還發行了精選輯”Ken Hirai 10th Anniversary Complete Single Collection '95-'05 歌バカ”,集結了這些年來的精華,因此輕鬆賣出兩百萬張以上,登上生涯最高峰。

輕閉雙眼

POP STAR

2006年至今,平井堅雖然沒有像過去一樣經常發片,但在音樂上進化仍不停歇。此時的歌曲不再侷限於R&B風格,進而挑戰多元曲風,歌詞主題從早期的戀愛,轉變成討論人生、親情等議題,甚至還與大咖歌手合作:2007年推出的單曲”哀歌”,以女性的觀點寫歌,歌詞上毫不掩飾,當時引發兩極化討論;2009年推出的”當我愛上你”、2010年”我愛你”、2011年”真愛歲月”(仁醫2主題曲)、2013年充滿懷舊氛圍的數位單曲”桔梗之丘”等,也有不錯的評價與傳唱度。2014年破天荒與歌后安室奈美惠合作,推出單曲”特異獨行”,除了有熟悉的平井堅招牌R&B外,也融合嘻哈元素,因此消息一公開便引發話題;最新歌曲”ソレレモシタイ”,無論是封面、歌曲、音樂錄影帶,充滿了濃厚印度異國風,這是他入行以來最大的突破。

哀歌(現場版)

真愛歲月


桔梗之丘


特異獨行


ソレレモシタイ


2015年是平井堅歌手生涯的20週年,期待他的音樂作品有新的突破,再造巔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