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還是經濟? 宜蘭豆腐岬開發案居民兩樣情

▲豆腐岬。(圖/翻拍自交通部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同)

公民突擊隊/宜蘭報導

還記得去年曾在蘭陽平原引起論戰的「豆腐岬開發案」嗎?當時不少環保人士為了生態與業者槓上,並向觀光遊憩審議委員會遞送陳情書,為的就是希望保住蘇澳人共同的淨地「豆腐岬」。雖然宜蘭縣政府當時極力反對業者建設觀光旅館,但相關消息自2013年10月左右就逐漸消失,而業者也依然希望能開發豆腐岬。

交通部觀光局15日表示,豆腐岬國際開發公司仍想在豆腐岬建設觀光飯店,不過,目前因為諸多規劃尚有疑義並沒有通過審查。除了宜蘭縣環保聯盟、蘇澳海泳會等團體極力反對之外,就連宜蘭縣政府也在2013年6月表態,希望觀光局能審慎把關,盡力維持台灣海岸的公共性以及公益性。

環保人士擔心,豆腐岬如果建設觀光飯店很可能會淪為下一個美麗灣,導致生態浩劫。不過,在2010年7月30日的一次反對活動中,環保人士在停車場拉白布條捍衛生態,另一頭也有支持開發案的民眾拉起紅布條表示歡迎;雙方雖然意見、立場不同,但都各自向觀光遊憩審議委員會委員遞送陳情書、表達意見,過程十分和平。

雖然也有不少民眾認為,開發與建設能帶動當地經濟繁榮;但也有很多當地居民表示,生態環境是一旦破壞就永遠無法恢復的的財產,應該要好好保護。這個「豆腐岬開發」震撼彈一投入蘭陽平原,不只引起業者、政府以及民眾間的三方意見,就連當地居民也劃分為兩派,彼此之間至今都尚未達成共識。

據了解,豆腐岬位於南方澳的東側,是一個由陸連島和沙洲連貫而成的小海灣,是當地居民共同的淨地與回憶。豆腐岬擁有得天獨厚的珊瑚礁生態,同時也世界上第一處發現珊瑚產卵的地方,可以說是極具歷史與生態價值的寶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