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商機走俏 來雙潮靴防雨禦寒迎聖誕

     愛文大叔/非遜觀測站  圖片提供/Shoe plus

又冷又溼的冬雨季來臨,雨傘、帽子、雨衣和雨靴等 "雨商機”立現。低溫中,身體淋溼了固然難受,腳丫子受潮就更難過了。面對即將到來的多彩聖誕節,如何挑雙潮靴防雨抗寒,讓妳在冬雨中一樣放閃,可是小有know-how滴。且聽大叔娓娓道來。

 

談的既是潮靴,當然是鎖定時下最夯的橡膠雨靴。這種看起來一體成型的雨靴,「外型」其實源自於19世紀的英國,靈感則是出自曾在滑鐵盧戰役中打敗拿破崙的英國名將威靈頓(Wellingtons)公爵。當時的軍靴是皮製且長度過膝,靴子正前方還多了象徵傳統的流蘇。他因為訂製了條新的軍褲,為了方便穿脫,就特別請了倫敦的製鞋師傅進行兩大改造。第一,將高度從過膝減成及膝;其次是拿掉流蘇,讓穿脫更輕鬆。這個造型搭上了橡膠材質後,新式靴款很快就在當時英國的貴族間蔚為風潮,成為打獵或戶外運動的必備。這又是個軍服(military uniform)影響時尚的例子。

這種橡膠靴,被英國雨靴品牌Hunter發揮的淋漓盡致,也帶動全球流行風。特別在戴安娜王妃加持下,時尚味三級跳。其它像是一樣來自英國的Burberry、法國的Aigle、日本的WBSJ(日本野鳥協會)及B.B.G.S等,和這兩季才來台,卻後勢看漲的丹麥潮靴Ilse Jacobsen ,目前都已進駐台灣。

如何挑?身材腿型、楦頭習慣、材質重量 再加上反摺留縫設計 4管齊下 :

符合身材與腿型
挑靴子長短,不少人認為高個兒佔便宜,其實不然。大叔認為,身材比例才是關鍵。舉例來說,如果小腿肚發達,不論個高或嬌小,都不適合挑短靴來自曝其短。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個兒迷你,只要比例適中(上下比在4:6以上),再加上合適的褲、服搭配,還是能享受長靴之美。試想像一下,小個兒女孩,一條合身窄版褲,配上長雨靴,上半身不論是搭件羽絨外套,亦或帥氣的皮夾克,都有形有款。

掌握楦頭和習慣
決定長短後,要針對自己的腳型和穿著習慣來考量。與歐美消費者相較,在地消費者多屬寬楦。也不妨想想自己習慣穿厚襪或薄襪。通常楦頭的前端預留些空間,以保持透氣或是氣溫低時加厚襪之用。一般說來,比自己腳碼再多個3公分,既不會成為大腳哈利,又能兼顧舒適,是較聰明的做法。

慎選重量和材質
既是橡膠材質,橡膠的厚度、軟硬度及重量是評估雨靴是否好穿的關鍵。因為穿雨靴首重有型,太軟,不但無型而且也不舒服。雖然都是以橡膠為主要材質,但各家的發泡與製程技術不同。重量也不一樣。以同一尺碼來說,市售兩的鞋重可以差距15%。對喜歡輕盈的女性來說,輕量的橡膠靴,才能走出shining的步伐。至於穿雨靴一定會遇到的悶濕、不透氣的情況該怎麼辦?建議可以挑有內襯的鞋款,再加上勤換襪子,就可以減避免腳氣四溢的窘樣。另外,在挑及膝長靴時,因為靴型先天的影響,而穿脫上得費些勁兒。在此提醒:為了不漏雨且穿脫省事,最好可以挑有”反摺留縫”的設計。會省不少力氣。

保養存放有一套:

保養有方
現在的雨水帶酸性而有腐蝕現象,淋過雨的雨靴一定要先沖洗後擦乾,可避免長時間累積後形成的水漬痕;若有內裏材質(防水布、潛水布內裡),就得看能否水洗(通常都可以),就以軟刷水洗。清潔完畢後,兩者都可在通風處,配合倒掛風乾的方式,以減少髒污和避免黴菌滋生。

保存有術
雖然雨靴才正準備上陣,但請牢記長期不穿著時,先以清水與濕布擦拭。完成後倒掛風乾,就儘量減少空氣接觸,以免氧化。建議使用鞋袋或鞋盒收納。並以硬紙板(買鞋時內附)或捲成圓柱狀的報紙,塞入靴筒中,就可以維持它的挺拔外型。但若是地處潮溼的海邊或山區,每個月固定將它拿出來換個紙捲,是愛鞋守則的必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白色洋裝穿搭介紹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SEKAI NO OWARI 進擊巨人主題曲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葉文忠/小賈斯汀究竟在紅什麼?

正統派偶像 CoCo「夏天的朋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