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屎真好賺! 「屎庫」付你一天份1215元

▲馬克史密斯(Mark Smith)和同事勞拉伯恩斯(Laura Burns)正在打包糞便樣本,要在裡面放乾冰。(圖/取自Boston.com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你是50歲以下嗎?願意每天到美國麻州的梅德福(Medford, Massachusetts)嗎?而且會固定排便嗎?如果都OK,你可以光是拉屎,每天就能賺40美元(約台幣1215元)。

Boston.com報導,要賺這40美元,你要做的事就是去OpenBiome,這是成立於2012年,美國唯一的一家非盈利獨立的「屎庫」(糞便銀行,stool bank),是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的馬克史密斯(Mark Smith)的心血結晶。OpenBiome負責收集、檢測糞便,並對33州、122家醫院提供糞便微生物移植手術(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所需的糞便樣本。

「想想看血庫,但我們是屎庫,」史密斯說,這位OpenBiome的創辦人提供了許多患者救命糞便樣品,「有了屎庫,你就不必為了得到一份糞便,坐著飛機全國飛透透了。」

史密斯的工作團隊由全職和兼職的研究人員、研究生、胃腸病學家和營運人員組成,確保糞便樣本能送到美國每一個城鎮,只要路程在2個小時的以內的每個人,誰需要糞便就能得到。史密斯說,至今他們最遠送過4個小時的路程。

怪怪,到底是誰需要別人的便便呢?

來長一下知識:為了讓你的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腸道需要有天然細菌維持平衡。但是,因為治療需要,抗生素會不分好壞,把所有細菌亂殺一通。抗生素殺光所有細菌,就會打亂了體內平衡,使胃腸道容易受到「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C. difficile)──這種壞細菌侵入,而造成感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每年超過50萬美國人感染這種壞菌,引起發燒、噁心、腹痛、嚴重腹瀉,並造成每年1萬4000人死亡,特別不幸的是在醫院和長期照護的患者。

目前有幾種抗生素可治療「困難梭狀芽孢桿菌」,不過復發機率高達20%。怎麼辦呢?事實證明,健康的人的便便裡,有很豐富的「好菌」,而如何讓一個人的好菌提供給病患呢?答案是:糞便移植。

「從成本的角度來看,對無法以抗生素治療的病患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史密斯說,「包括捐贈者的篩檢成本,有研究顯示,糞便移植平均可為每位病患節省1萬7000美元(約台幣51萬6千元)。」

大醫院和衛生系統都有自己的糞便銀行,但許多獨立開業的醫生和醫院沒有,OpenBiome就把糞便賣給它們,每份250美元(約台幣7600元),包括250毫升的下端移植用便便(是的,就是從屁屁灌進去),以及上端移植的30毫升便便(是的,就是從鼻子)。

不幸的是,糞便移植過程中,往往是非常不舒服和侵入性的,不久之後,糞便可能會以藥丸的形式出現。OpenBiome已與美國各地多家醫院開發和製造「糞便膠囊」,也就是直接吞入即可。

▲這是「糞便膠囊」,用吞的。(圖/取自mic.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