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約翰凱吉101歲誕辰 「凱吉一歲」


圖/擷取自第12屆台新藝術獎大展 動見体劇團【凱吉一歲】。

文/非池中藝術網

在20世紀,美國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將「機率」導入音樂創作裡,賦予樂曲無限可能,並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強調音樂裡的「偶然」,也發明「特調鋼琴」;這種鋼琴在製造過程中替琴弦安裝各類物品,鋼琴彈奏時,會發生特殊的聲響。

2013年,約翰凱吉101歲誕辰。動見体劇團去年,便依循著約翰凱吉的藝術理念來思考「關於聲音表演」這件事,創作了《凱吉一歲》。

這齣《凱吉一歲》由動見体劇團音樂總監林桂如發起,邀請聲音藝術家王仲堃、編舞家董怡芬共同創作,獲選今年第12屆台新藝術獎入選。

在《凱吉一歲》的表演現場裡,老舊鋼琴的琴槌會與董怡芬的舞衣相連,董怡芬一舞動,鋼琴隨之演奏;從鋼琴上拆解下來的琴槌,也變成演出的一部分,它套在林桂如手指上,讓演奏鋼琴不再只是動動手指按下琴鍵,而是動動手指用琴槌敲擊琴弦;聲音藝術家王仲堃則在現場佈置了聲音裝置「聲瓶」,並在鋼琴上加裝機械裝置,一打開開關,就會開始磨擦琴弦......(詳全文http://artemperor.tw/focus/50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