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土裡是「富貴佳器」! 四川男鋤到24件明代青花瓷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鑑定寶物節目,覺得這值多少錢?

▲24件明代青花瓷被挖出,上頭印著「大明嘉靖年制」。(圖/翻攝自網路,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廣漢市南興鎮仁壽村村民馮立根,日前挖掘一個40公分左右深的坑時,突然發現一個裝有24件青花瓷(碗、碟、高足杯)的陶缸,這些瓷器上有牡丹、仕女、山水、龍紋等精美圖案,還有大明嘉靖年制等文字,屬於明代民窯上品。目前這批文物已被廣漢警方和文物管理部門工作人員收回,轉交給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收藏。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3日,孟姓村民家中有人去世,選了墓地,馮立根應邀與另外3人負責挖坑,挖到一半,馮立根感覺到土裡有硬東西。「當時,我們挖出了一個40公分深的坑,突然被一塊大石頭卡住了。馮費力用鋤頭把石頭移開,「結果發現下面竟然有些空,裡面放了一個陶缸。」或許是用力過猛,陶缸已有所破壞,一批青花瓷器躍然眼前,「一些碗碟整齊地放在一個陶缸裡。」

馮立根說,「我們沒意識到是寶貝,取完土後就各自回家了,東西被主人家拿走了。」不過,地裡挖出「寶貝」的消息傳開。後來有村民報警。22日上午,廣漢市文物管理部門接到南興派出所消息後,派人到現場,在警方協助下依法將這24件文物收回。初步鑑定,24件文物為明代中晚期的青花瓷。

經統計,這批出土的青花瓷,包括大青花瓷碗1件、中青花瓷碗6件、小青花瓷碗6件、青花瓷碟2件、青花高足杯3件、方形青花碟1件、白瓷碟5件,可辯器物共計24件,外加一些青花瓷片。

除了5件白瓷碟外,每件瓷器上都有青色花紋,有山水、人物,或是花朵。一隻大青花瓷碗表面印有漂亮的藤蔓花卉,碗底上的「大明嘉靖年制」6個大字表明了其久遠的年代。此外,部分瓷器上還印有「富貴佳器」等字。

廣漢市文管所副所長劉軍認為,「根據器物形制,初步認定為明代中晚期民窯瓷器」。瓷器胎體較薄、色澤豔麗、圖案精美、做工考究,為明代民窯的上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