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都教授的背影

文/葉文忠

爭吵不休的服貿看不見止戰的跡象,但和學生衝占立法院幾乎同時間,桃園國際機場聚集了近千人的接機大隊,“都教授”金秀賢此時入了境,粉絲們為他瘋狂為他尖叫為他衝撞,那激情,其實和立法院的學生沒什麼兩樣,連阿湯哥來時都沒那麼誇張。


▲金秀賢抵台,粉絲千人擠爆桃園機場。(圖/記者 徐文彬攝)

韓星總帶著極度自信的優越感而來,尤其當保全都招架不住時,那種優越感更強,哈韓族對韓偶的膜拜,看在仇韓人的眼裡實在不是滋味,若不痛貶,實在難消心頭之恨。

“仇韓”與“哈韓”,在國內這兩股看似矛盾的勢力一直同時並存著。有對錯嗎?沒有,一點不矛盾,兩者本來就不是該在同一個水平上討論,甚至一個人極可能同時具備這兩種情結。

仇韓,背景是來自「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對峙,棒球、跆拳、藍球等運動賽事代表國家精神,你韓國小動作一堆,贏了也不光彩,偏偏我們就是會常輸韓,所以更恨,不斷累積了仇韓的能量,2010年亞運楊淑君電子襪違規事件,被韓裔世界跆拳道聯合會秘書長梁振錫指稱作弊,不但落敗,甚至禁賽,當下的台韓,簡直不共戴天之仇;一年前,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主播徐展元淚灑主播台「我真的好想贏韓國...」引起大家的共鳴,全民同仇敵愾,那種仇恨哪怕不是中韓大戰的賽事,也希望韓國輸。


▲中韓棒球大戰,向來都是國仇家恨,主播徐展元淚灑主播台。(圖/翻攝自youtube)

韓國人習慣有小動作,在我看來那是他們朝鮮民族“怕輸”的民族性,咱漢族就是習慣道家阿Q精神“不怕輸”,總會流著淚說「沒關係,下次再來比過」。小動作的成因就是因為「勢均力敵」,誰稍為失常,就可能輸,如果贏面的機會非常大,還需要搞什麼小動作?面對韓國的足球隊,咱也會說「我真的好想贏韓國」嗎?

同樣的,Samsung 對上HTC,在台灣銷售量一樣勢均力敵,論手機的樣式功能,其實大同小異,該有的基本功能大家都一樣,各自擁有不同的創新領域,消費者各取所需,競爭力十足,所以韓國大到國家政策,小到網路買部落客攻擊,處處算計,殺得血流成河,當然Samsung家大業大,挾其產業整體的品牌行銷力量,零件從上游到下游都能一手包辦,HTC確實打的辛苦,事實上我身邊使用的各式電子商品,絕對沒有韓貨。


▲商品一旦勢均力敵,要「哈」就沒那麼容易了。(圖/翻攝自網路)

民族主義當道的時候,沒有理由會讓人哈韓,當你和我平起平坐,我膜拜你咋啥?

然而一旦實力拉開,比例懸殊了,那就會自動回歸「英雄主義」,回到基本的品牌經營的市場機制,content才是王道,比方說,給你足夠的錢,讓你選一台車,你要雙B還是要Hyundai?暑假或春節上檔的電影,你首選的電影會是好萊塢、台片還是韓片?很明顯的,美國是全世界電影工業的盟主,誰也不會對喜歡看美片的人諷刺他「哈美」,好萊塢的產業已經變成一種金字塔般的神殿,上去了就會自動跪拜,即便你不看美片,你也該知道「環球影城」、「迪士尼樂園」是怎來的?

韓劇的強,是在產業經過大力推動發展後的開花結果,他們吸收日劇的拍攝手法與技巧,大量培養製作與編劇人才,他們對男女主角選角“完美”要求度,外貌與身材像是制定了標準,所有新人進入演藝圈,得經過兩年的培訓方得「見客」,那號稱10億韓元(近台幣3000萬)打造的《星》劇豪宅裝潢的攝影棚,一切都為了提升content的強度,當我們把企業經營的理論套入了,這事情看起來也就簡單了。


《星》劇豪宅裝潢的攝影棚,花費了近3000萬台幣。 (圖/翻攝自網路)

我在前文「當星星撞來的時候...」提及,「畫面越美,表示工程越不簡單,《星》劇的製作成本據說高達每集千萬台幣,工作人員超過百人」,一部戲要請上百名工作人員,規模已經是電影級的,一個攝影棚可以上千坪,韓劇的產製,就像打造一台名車那樣的精雕細琢,這都是目前台灣望塵莫及的事,原因已在前文說明。

對台灣而言,影視工業,韓國是迎頭趕上來的,實在有失顏面,國族競爭產生恨,讓仇視有更強的力道,產生看似矛盾的衝突,但轉頭看看,台灣有多少攻擊哈美或哈日(當然也有,力道比攻擊哈韓弱多了)?因為我們從沒和美日「勢均力敵」過。

網路上盛傳一段文章,崔佩儀韓裔美國老公Sam在節目中指稱,「韓國政府規定電視跟廣播是禁止播放台灣的節目,還有台灣的戲劇。」這讓人憤恨難消,其實經過媒體的查證結果,這算是誤導,韓國政府為了保護本土產業,確實對外來節目有限制,但絕對不是只針對台灣,而是將外來的東西,無線台控制在20%以內,有線台控制在50%。

根據韓國廣播協會指出,這是「避免單一國家對韓國產生節目來源供應的壟斷,降低韓國對其節目產品依賴的可能,並可以保障國際多元文化的交流。」講白話,就是說,怕你上癮,所以一天只開放下午茶時間給國外的節目,三餐主食只能吃韓式料理。

很嚴格對吧?但在資訊流通的現在,這管制不過是個「假議題」了,回到都教授,台灣電視台還沒播出就已經有千人接機大隊,網路早打穿了那種限制,只要content好,經過網路上的“口耳傳播”,照樣野火燎原。是的,台灣如果有一齣好戲,放在網路,給它配上韓文,那麼是不是應該就會大受歡迎?有沒有可能在韓國引發像《星》劇一樣在台灣發生的熱度?事實上很多人不知道,韓國確實有專播華語節目的頻道。

▲包括《我可能不會愛你》在內,許多台灣的精彩偶像劇在韓國是看得到的(圖/翻攝自網路)

網路,那種隨時隨地點開手機都可以收看的模式,才是見真章的地方,《星》劇紅遍亞洲,管道都是網路,正是野火燎原,但是台劇目前有讓野火燎原的本事嗎?桃園機場吶喊“都敏俊”可以響徹雲霄,對韓國觀眾而言,那不過是他們「八點檔」的男主角,來到台灣卻比阿凡達還給力,原因正是那韓國三餐的主食,已經是飯店頂級料理了,國外的菜色再好,吸引力早相對降低。

來的人其實仍是“外星人”都敏俊,不是金秀賢,女粉絲們還在夢境裡尚未醒過來,這是強勢戲劇造成的必然結果,“都教授”只是精緻化的商品,是個經過包裝的大型巴比娃娃,這麼說,女粉絲們先別砍我,我只是陳述一個商業包裝的看法,論長相,金秀賢丹鳳眼娃娃臉,頂著遮眉的厚瀏海,應當不算花美男,身材和一般model一樣,比較像個清新的鄰家男孩,不用說韓國,台灣比他帥的男人多的是,小豬、王力宏、吳尊可都比他帥了,再論演技,“都教授”其實 1到21集只要沒有表情的表情即可,偶爾哭一下,當然,不是說他沒演技,而是角色已經設定如此,但戲紅了,他便橫掃千軍,全亞洲望風披靡,一時間男星的最強神人。

▲都教授那一頭厚瀏海我一直覺得似曾相識...冏rz  (圖/翻攝自網路)

韓國影視崛起被稱為韓流,成“流”之後,觀眾有了興趣,陸續就會有文化商品被引入,韓劇從《火花》“入侵”台灣,十多年來韓流的“流域”就不斷擴大,他們的生活品牌、美食不斷透過戲劇的包裝滲透,源源湧入台灣,試問現在哪個美食街會吃不到韓國料理?韓國料理真有比台式料理好吃嗎?

韓國有KBS、MBC、SBS三家無線電視台,任何一家年度預算都超過台幣百億,KBS相當於韓國的公視,預算更超過了350億,我們公視去年的年度預算21億,算是預算高的了。事實上韓國那樣豐沛的預算仍不足以拍出那樣的戲,何況韓劇在籌畫之初,便以打入世界做為企圖,大規模的商品置入,不但補足缺口,更讓韓國的商品,透過戲劇讓全世界爭相採購,起跑時的草圖就是「宏圖」,不大展也難。

台灣除了「台客」成為代名詞,台流在哪?多年來台灣出品的戲幾乎變成一種“救贖式”的行銷,大家呼籲要幫助國內的產業,以市場機制言,這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情結,那是矛盾的,如何才能不讓影視產業洪流滅頂?問題千絲萬縷,不管哪個政府上台,都會抱著頭燒。

出道七年,金秀賢身價上億,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算出來,一個藝人為自己創造的身價,其背後所帶動的經濟產值是多少?都教授的背影,其實是一個強勢產業塑造的巨人。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固定合作名家,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