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企業卻不加薪 林郁方:請財政部協助查稅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拚經濟,總統馬英九開年就頻頻呼籲企業主加薪。國民黨立委林郁方14日則說,政府該給企業主一些「道德的壓力」,除了勸說之外,也可以整理出哪些企業賺錢卻沒有加薪,然後再請財政部協助查稅,「多查一下稅嘛,我不相信查不到稅。」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14日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圖/翻攝自立法院)

林郁方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呼籲企業加薪用勸說是沒有用的,要給他們「道德的壓力」,還說其實企業賺多少錢,尤其上櫃上市的公司財報都很清楚,員工也都明白。建議國稅局整理資料,對付那些有賺錢,員工卻沒有調薪的企業,就去查稅,「多查一下稅嘛,我不相信查不到稅。」

還用笑話鼓勵國稅局,為勞工擠出最後一滴檸檬汁,「在一個角鬥場上,有一個大力士拿了一個檸檬出來,把檸檬擠到最後幾乎乾乾的,說誰可以在擠出一滴檸檬汁來,我就給他100塊美金。後來有一個瘦瘦的人上來,把很乾的檸檬皮一擠,就擠出汁來,大力士說你力氣竟然比我大,你在哪裡上班?瘦子回說,我在國稅局啊!」林郁方強調,應付這些不照顧員工的人,就是國稅局要出動的時候。

另外,將近300多個工會聯署向林郁方陳情,希望調高基本工資,林郁方表示政府不要只單看CPI,也要參考其他數字,像是主計處對家庭收支狀況的調查,平均每名勞工需要扶養的人數是2.21人,「那你去算算看,19273(編按:19273元為今年7月1日預計調整之數字)要怎麼養的活?」行政院長江宜樺則回應,「我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