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吸成弧猶如蛇聞笛聲 違背重力的「珠鏈噴泉」太神啦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物理學總是充滿奧妙!英國一名節目主持人發現了神祕的「珠鏈噴泉」(chain fountain),趕緊將過程拍下並上傳網路。在影片中,他拉扯一條以金屬珠子接成的鏈子,結果只是稍微一扯,鏈子就自己從玻璃容器中流泄而出,「違反重力」的現象引發熱烈討論。

英國,珠鏈噴泉,虹吸,重力,蛇聞笛聲

▲珠鏈會呈現一個弧度向上飛越,超神奇的。(圖/翻攝自YouTube)

《紐約時報》報導,主持人摩德(Steve Mould)是英國牛津大學的物理學碩士,他形容「珠鏈噴泉」的型態,就像是水或汽油從水槽裡頭虹吸而出,而且速度驚人。有趣的是,鍊子不只從容器的邊緣流出來,還會向上彎曲形成一道弧線,宛如噴泉再向下灑落

「我在偶然之中發現這件事,並試圖找出聚合物(polymer)的物理模型。」摩德說,在這則影片中,金屬珠鏈的竄動猶如眼鏡蛇聽到笛聲一般,彷彿有股力量在默默推動,速度已經超過地心引力所能解釋。

摩德上傳這則影片後,隨即被劍橋大學的一名物理學家看見。這名物理學家認為,關鍵在於用數學角度思考,究竟是什麼力量促使珠鏈向上移動?他和同事為此撰寫論文,研究將發表在英國的《皇家學會報告》期刊;至於神秘的珠鏈噴泉現象,目前也已被收錄在中學的物理課本,讓學生們都能提早接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