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商總改選一團亂 內政部:必須要重選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全國商業總會去年底改選理監事,卻爆發爭議,內政部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國商總計、開票沒有電腦科技人員在場、有沒有錄影錄音也交代不清,經過查證之後,選舉過程確實有瑕疵跟爭議,不予核備選舉結果,並且不會發給新任理事長當選證明書。內政部次長蕭家淇還說,全國商總「必須要重選。」,否則就會交由內政部指定。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圖/記者賴于榛攝)

不過新任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強調,內政部只是無法就現有資料做出裁決,並非選舉無效,並痛批內政部此舉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為回應賴正鎰的「不負責任」說,內政部下午特地召開記者會回應,蕭家淇指出,全國商總去年12月17日選完理監事之後,隔日就被媒體披露選舉過程有爭議,內政部因此介入調查,後來發現,全國商總在王朝大飯店選舉當天,並沒有請電腦科技人員在場協助,僅有會員代表與會務人員擔任開票、計票等工作;另外,全國商總聲稱沒有現場的錄影錄音資料,也與其他3方說法相異。

除此之外,根據《商業團體法》第61條,全國商業總會的理事名額不得超過45人,但是全國商總主席卻宣布了51席,內政部認定這說詞影響了其他人的選舉權跟被選舉權,而且候補的理監事應該沒有選常務理事的資格,商總卻有聘請「張常務理事平沼」擔任名譽理事長的紀錄,也都被內政部認定會議程序不符規定且有影響選舉結果之虞,不予核備,種種的選舉瑕疵及爭議讓內政部決定不予發給理事長當選證明書。

賴正鎰稍早接受訪問時強調,「我就是商總理事長」,內政部並未裁定選舉無效,只是因為勝選、落選雙方各說各話,內政部無法就現有資料做出裁決,因此呼籲雙方先完成訴訟程序後,再交由內政部裁決。蕭家淇則說,選舉無效是法律用語,內政部對這場改選的認定就是不予核備,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副主任陳志章也說,主管機關當然要嚴格審查,而不是等法院訴訟後再被駁回,「那會失去公信力。」

至於全國商總的理監事與理事長,蕭家淇則明確表示「必須要重選」,或是由內政部指派理事長,但是考量到全國商總可能會提起行政救濟、訴願,目前時程還無法定案。

▼商總新任理事長賴正鎰(左)指出,內政部並未裁定選舉無效,只是無法就現有資料做出裁決,呼籲雙方先完成訴訟程序後,再交由內政部裁決。(圖/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