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石鼓山出土青銅犧尊 像鹿又像羊還有小翅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寶雞石鼓山西周墓葬29日出土一件特別的青銅犧尊,這犧尊頭部長著鹿角,面部像羊,還長著一對小翅膀,萌態讓考古人員驚奇又激動,但怎麼取名也難倒專家。

根據《華商報》報導,29日是M4號墓文物提取第二天,共出土34件青銅器,其中最先引爆全場的是一件四足小方鼎,上頭銘文從左至右豎排有「乍韋亞乙尊」字樣。考古人員解釋,「乍」通「作」,「韋亞乙」是這件鼎的主人,而「尊」是對器物的泛稱。據此推測,這件鼎是名叫「韋亞乙」的人或族製作的尊。

隨後,方座簋、青銅罍、分體甑等一批珍貴文物陸續出土。而當體型龐大的四耳乳釘獸面簋被抬上工作台後,這件青銅器雄渾大氣的造型立刻征服了現場的考古專家。

這件四耳乳釘獸面簋圓體深腹,口沿外折,腹部「長滿」堅硬的乳釘;四隻簋耳分鑄在簋體腹部,頸至下腹飾有精美條紋。

令專家稱奇的是,簋耳的正面、側面以及背面分別飾有形態各異的牛頭造型,簋耳上端的浮雕牛頭更是形神兼備,惟妙惟肖。考古人員統計,這件四耳乳釘獸面簋共飾有28個牛頭,192枚乳釘

壓軸登場的是一件青銅犧尊,它頭部長著鹿角,面部像羊,形象可愛,連主持這次考古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占奎看了也難掩心中激動。(下圖/華商報)

不過,專家不解的是,這件犧尊頭部似食草動物,而四足卻長著食肉動物的利爪,從側面端詳,它前腿直立、後腿蹬地做彎曲狀,一對鳥翼從腹部伸出。

王占奎說,寶雞地區之前出土過牛尊、駒尊、鳥尊等動物形狀的青銅尊,但還沒有與這件犧尊形態一致的,特別是這件犧尊腹部有一對類似小翅膀的造型,更讓其顯得罕見。

因為濃縮了多種動物形態,專家目前還無法為這件犧尊命名,暫且稱之為犧尊。王占奎指出,犧尊作為古人用於祭祀神靈的重器,這件犧尊具有極高的考古研究和藝術觀賞價值,是一件非常難得的商代青銅器藝術珍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