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敵翻版!斷臂士兵裝智慧型義肢 開車摘花難不倒

▲裝上智慧型右臂,拿夾子、倒水都能活動自如。(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機械公敵」真實版!英國26歲下士安德魯( Andrew Garthwaite )在阿富汗戰爭中不幸失去右臂,日前接受安排安裝「智慧型義臂」,能夠靠大腦指揮控制,雖然目前只能進行簡單的動作,例如倒茶、摘花、開合,但對於安德魯來說,新手臂為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

英國國防部日前公布,安德魯2010年在阿富汗赫爾曼德省的戰爭中,被塔利班丟手榴彈擊中,因此將右手臂截肢,他一開始裝上傳統義肢,但由於不能做任何事情,「生活相當不便」,2012年前往奧地利醫院進行6小時的神經系統重建手術,安裝連結肌肉神經的義肢,成為英國第一位裝有「智慧型義肢」。

▼雖然裝上義肢,但外觀上看不出來。(圖/東方IC)

這項義肢能接收大腦發出的指令電波,由於手術將連接義肢的肩頸神經系統,重建連結至胸部肌肉,因此,安德魯只要控制右胸肌肉就能「活動自如」,但手術後仍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適應和學習操控,他表示,失去右臂生活了3年,可以活動右手的感覺「有些怪」,必須訓練大腦控制「義肢」。

他表示,如果心想快點移動義肢的小指頭,手就會不小心旋轉360度,不過「這也算是絕招」,現在他已經可以自由開罐子、拿餐具等等,行人都看不出來它其實是義肢,直到移動時發出機械聲才驚覺這是「假的」;對於這項手術他相當感謝,生活大幅改變,也讓自己更加獨立。

▼安德魯恢復自理生活的能力。(圖/東方IC)

★ 版權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