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權芳/補充維他命D製劑 無法預防疾病

▲大部分人每天曬10-15分鐘太陽就足以獲得足夠維他命D。(圖/示意圖/Ingimage)

文/李權芳

維他命營養補充品效果的劫報又傳來。這次主角是維他命D。這是一篇刊載在 The 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以系統性回顧方式進行的報告。發現了啥?法國科學家認為健康成人不需要買維他命D來吃。

這研究將2012年12月以前的 290個前瞻性世代研究及172個隨機臨床試驗找出來,分析血中25-hydroxyvitamin D(維他命D)濃度和不同疾病之間的關聯。結果分成兩部分呈現:

一、前瞻性世代研究(290個)的數據分析發現,具有高維他命D濃度的人其癌症(大腸癌除外)發生率並未比較少。

二、隨機臨床試驗(172個)的數據分析則沒有發現維他命D營養補充品對於疾病有減少的效果(大腸癌也一樣)。只有在每天給予20 microgram 的老年人(主要是婦女)身上有看見降低一點點死亡率。專家認為,有可能是補充維他命D之後減少跌倒及骨折的風險。

從這個研究所獲得世代研究和臨床試驗結果的差異讓人推測血液中的低維他命D濃度是疾病所造成的結果,而不是原因(換句話說,補充維他命D製劑對健康沒有幫助)。

這研究有一個缺陷,那就是沒將維他命D對於骨頭的健康效果考慮進去。由於研究一開始就故意排除骨頭相關疾病,所以這也沒什麼好說的。只是我猜,若還要考慮進去的話,研究可能就做不完了(這似乎也是沒辦法的事)。

醫界認為體內維他命D若低於25 nmol/L的話就算缺乏,專家也越來越認為體內應該維持在60 nmol/L以上,不然就會危害健康。但這研究提供了不同的思考方向。

事實上,大部分人每天曬10-15分鐘太陽就足以獲得足夠維他命D

延伸閱讀:

「BBC」: 維生素 D 補充品對於健康人骨密度的效果...
維他命D3及鈣片對於年長婦女腫脹疼痛的關節並沒有幫助
 美國消費者報導文章:「維他命及營養保健品10個驚人的危險 - 不要以為天然就是安全的」

.作者李權芳,藥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藥學系學士、藥研所碩士、英國Bath大學心理系博士、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小組研究員、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科科主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暨 The Cochrane Hepato-Biliary Group 研究員、英國諾丁漢大學 The Cochrane Skin Group 研究員、藥師週刊編輯委員。
李權芳部落格: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南瓜牛奶汁 美味飲品DIY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