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影視迎黃金十年 文化傳媒股步步驚喜

▲專家表示,文化傳媒由於政策大力扶持,已經變成是一個沒有天花板的產業,極具成長空間。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文化是一個沒有天花板的行業,極具成長空間。」愈來愈多中國電影、電視劇、選秀節目輸出海外,滙豐中國經理人楊惠元指出,隨著文化消費的不斷深入,加上政策大力扶持文化產業,中國影視產業發展迎來「黃金十年」,照亮文化傳媒產業的前景。

根據藝恩諮詢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電影票房為人民幣170億元,年增率30%,規模足足是2007年的近六倍。此外,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公布的資訊指出,繼2010年成為世界第三大電影生產國後,中國電影總票房在 2012年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場。

產業界人士預估,今年中國電影票房將一舉突破人民幣220億元,2018年前將有機會超過北美,2023 年前將達到北美票房收入的兩倍左右。楊惠元分析,中國電影票房快速成長的原因之一是受惠於大眾消費崛起,13億中國人口規模支撐起龐大消費市場,這點是歐美無法相比的。

中國的電影螢幕數在過去五年內增加近三倍,也是帶動電影票房收入增長的原因。楊惠元指出,經濟發展動力是從「投資」到「消費」,中國的經濟,正面臨革新與轉型。尤其在三中全會提到,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更進一步點燃文化傳媒產業的行情。

富達投資則表示,今年以來陸股中的新產業,表現遠優於成熟產業。由於中國經濟正過渡轉型為以內需主導的經濟體,產業像是醫療保健、資訊科技與環保概念類股,都出現一波反彈,這是由股市重新評價的因素所帶動,而不由是企業獲利上調的原因所主導。

此外,柏瑞投信投資長唐雲益認為,對於投資人來說,值得注意的焦點,還有市場更聚焦於資源移轉、利率自由化、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及開放二胎計劃等政策的施行,預計對於中國經濟轉型具正面效益,也對金融、建設、網際網路、環保及新能源等產業有長期加分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